5G 前期商機啟動,台廠積極卡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3 月 28 日 12:30 | 分類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5G 前期商機啟動,台廠積極卡位


儘管華為事件遲未落幕,中美貿易戰變成國際貿易常態,原本各界擔憂 5G 商轉時間點可能因此受影響,然而,根據實際觀察,各國重要城市 5G 測試仍按計畫進行,商轉時點也陸續出爐,5G 前期商機正式啟動。台灣網通供應鏈廠商也已全面動起來,積極與客戶展開合作或推出多項新產品,在 5G 市場緊密布局卡位。

三星搶進局端,但網通供應鏈基本變化不大

簡稱 5G 的第 5 代行動通訊系統(5th generation mobile networks、5th generation wireless systems)是 4G 系統的延伸。與 4G 最大差異在於,5G 將實現巨大傳輸容量及超快傳輸速度,且 5G 傳輸是以高頻率頻段為主,電波涵蓋範圍變小,因此基地台與小型基地台(small cell)需求同步增加,包括交換器、用戶接收端設備等各方面網通設備也都要對應升級,對網通廠商來說,商機可期。

但也因為 5G 就是 4G 的下一代行動通訊技術,而上游通訊晶片與基礎元件進入門檻較高,中下游網通設備又早已因供應商多與產品價格壓力較大,導致沒有太多新競爭者加入,因此,基本上除了三星近來在美國等部分國家局端設備方面有取代遞補華為的情況外,整體供應鏈廠商家數與版圖大致穩定,並無很大改變。

台廠局端著墨少,晶圓代工、晶片、元件具優勢

雖然台灣網通產業在局端設備方面著墨較少,以 5G 局端設備來說,目前還是以 NOKIA、Ericsson、華為、中興、三星等國際大廠為主,不過,台灣廠商在 5G 通訊晶片、上游基礎元件的部分,仍有一席之地。除了台積電在 5G 通訊晶片代工製造保持重要地位,包括聯發科、穩茂、璟德都已經投入 5G 相關產品業務。

中游網通設備為台廠重地,5G 產品多已推出

中游網通產品設備像是交換器、路由器、小型基地台、CPE 用戶端設備、機上盒等,台灣網通廠商在全球市場更有舉足輕重地位。包括智邦、智易、啟碁、中磊、神準、正文、明泰、友訊、合勤控、兆赫等等網通族群一線大廠亦積極與客戶合作開發或搶先推出 Pre-5G 或 5G 對應產品布局卡位。

台灣 5G 測試進行中,預計 2020 年底商轉

電信營運商方面,台灣主要電信公司包括中華電、台灣大、遠傳、亞太電等等,近來也陸續啟動 5G 示範場域及相關實驗測試。根據業者的說法,最快 2020 年初就會發放 5G 頻譜,並自 2020 年底正式商轉。

不畏華為事件、中美衝突,台灣網通廠仍有可為

原本業界對於華為事件及中美貿易戰所產生的疑慮,近來已隨著時間過去而漸漸消散。不論是上游晶片與基礎元件族群、中游網通設備族群、下游電信運營商族群,從產能移轉、客戶分散、產品除舊布新,目前看來都已整理出因應之道。

更何況除了親美系國家之外,華為在東歐、北歐、亞洲 / 東南亞、中東及其他新興市場的 5G 標案,依然有許多機會。對於台灣網通廠商來說,華為訂單也好,其他各國設備商、電信營運商、經銷通路商的訂單也好,在技術實力和產品競爭力支撐下,其實還是大有可為。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