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智慧型手機 3D 感測市場成長有限,2020 年蘋果將是推升成長的關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3 月 28 日 14:20 | 分類 Apple , 手機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19 年智慧型手機 3D 感測市場成長有限,2020 年蘋果將是推升成長的關鍵


TrendForce 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表示,隨著 iPhone 全面搭載結構光方案的 3D 感測功能,使得全球智慧型手機 3D 感測市場規模從 2017 年的 8.1 億美元,成長到 2018 年的 30.8 億美元,但由於 2019 年智慧型手機廠商的布局多聚焦於屏下指紋辨識,預估今年全球智慧型手機 3D 感測市場年成長率為 26.3%,規模為 38.9 億美元,2020 年隨著蘋果將可望採 TOF 技術,將加速整體市場發展,年成長率達 53.1%。

拓墣產業研究院分析師蔡卓卲指出,智慧型手機 3D 感測市場規模成長主要還是來自於蘋果的 iPhone 的帶動,雖然包含 LG、三星等品牌廠商今年持續推出搭載 3D 感測模組的手機,但僅限於部分旗艦機款式,全年總計出貨量僅約 3,300 萬支,對市場規模成長的帶動較不顯著。

蔡卓卲分析,目前驅使多家廠商搭載結構光方案的 3D 感測模組的誘因並非來自應用,而是僅止於市場話題性。相較於結構光方案,TOF(Time of Flight)方案的優勢為較低的技術門檻和方案供應商較多,因而手機廠商有意轉進 TOF 方案。

然而,TOF 方案適合的是遠距離、廣範圍的環境感測應用,用來做人臉辨識並不見得比結構光方案更符合使用效益,而品牌廠商又缺乏具吸引力的 AR 應用服務,再加上高解析度的 TOF 方案模組成本不見得低於結構光,更限制品牌廠商今年大幅搭載 3D 感測模組的意願,因此預估 2019 年智慧型手機 3D 感測的滲透率將僅由 2018 年的 8.4% 提升至 12.3%。

觀察主導智慧型手機 3D 感測市場發展的蘋果動態,蔡卓卲指出,雖然蘋果 3D 感測的發展上態度最為積極,但考量到自家 AR 應用發展的布局還未完善,並不會立即追隨其他競爭對手的腳步於今年推出搭載 TOF 方案模組的新機。拓墣產業研究院預估,或許蘋果要等到 2020 年才有機會在 iPhone 後方加上 TOF 方案模組,搭配各種類型的 AR 應用,藉以提高消費者對 AR 的習慣使用,有利於 Apple 未來發展 AR 相關產品。

隨著 2020 年蘋果可望推出搭載 TOF 方案的 3D 感測模組的新機,再搭配 AR 應用的推出,將可望再次吸引其他品牌廠商的跟進,進而再次加速 3D 感測市場的發展,預估 2020 年全球智慧型手機 3D 感測市場規模將會成長到 59.6 億美元,滲透率可望提升至 20%。

(首圖來源:Flickr/Marco Verch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