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電信商將砸 1.7 兆投資 5G 基地台!樂天:不用中廠機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4 月 11 日 10:00 | 分類 網通設備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電信商將砸 1.7 兆投資 5G 基地台!樂天:不用中廠機器


綜合日本媒體報導,日本總務省的電波監理審議會於 10 日將 5G 行動通訊系統的電波(頻譜)分配給 NTT DoCoMo、KDDI、軟銀(Softbank)等日本現有 3 大電信商以及即將在 10 月搶進日本電信市場(開始提供 4G 服務)的樂天 Mobile(Rakuten Mobile)。

根據上述申請 5G 頻譜的電信商向總務省遞交的投資計畫顯示,上述日本 4 家電信商計劃在截至 2024 年度的 5 年間對 5G 基地台投資近 1.7 兆日圓,將設置約 9 萬座 5G 基地台。就個別電信商投資額來看,DoCoMo 將投資約 7,950 億日圓、KDDI 約 4,667 億日圓、軟銀約 2,061 億日圓、樂天 Mobile 約 1,946  億日圓。

總務省關係人士指出,「各家電信商在計畫書內編寫的為最低額數值,因此今後的實際投資額可能將更高」。

美國和南韓已於本月開始提供智慧手機用 5G 服務,而日本將在今年秋天進行測試服務,之後 DoCoMo 等 3 大電信商將在 2020 年春天開始提供商用服務、樂天 Mobile 將在 2020 年 6 月提供。

上述日本 4 家電信商計劃在 2020 年度內(2021 年 3 月底前)於日本全部 47 都道府縣提供 5G 服務,其中 DoCoMo 5 年內的 5G 服務覆蓋率目標為 97%、KDDI 為 93.2%、軟銀為 64%、樂天 Mobile 為 56.1%。

路透社報導,樂天會長兼社長三木谷浩史於 10 日在總務省內對記者團表示,即將提供的行動服務,不會使用中國廠商的通訊機器。三木谷浩史表示,「並非特意排除中國廠商,只是評估後的結果完全不會使用中國廠商的通訊機器」。

軟銀也默認不會使用中國廠商的機器。軟銀副社長宮川潤一 10 日在總務省內被問到 5G 服務是否會使用華為製機器時表示,「在和日本政府討論後,結果是不會變更原先計畫。將滿足政府的期待」。

日本政府於 2018 年 12 月 10 日公布採購新指針,為了防止機密外洩或網路攻擊,中央省廳、自衛隊等使用的情報通訊機器將禁用恐有國安疑慮的廠商產品。日本政府雖未指名道姓,但實質上就是禁用華為和中興通訊(ZTE)的產品。

根據英國調查公司 IHS Markit 指出,2018 年全球基地台等行動通訊設備市場規模年減 18% 至 305 億美元,其中愛立信銷售市佔率揚升 2.4 個百分點至 29.0% 躍居首位,華為則萎縮 1.9 個百分點至 26.0% 退居第二。IHS Markit 指出,「華為市佔下滑,是因為貿易戰導致部分國家抑制新品採購」。

就 5G 通訊機器的推估出貨量市佔率來看,愛立信以 24% 居首,其次分別為三星電子的 21%、諾基亞的 20%,華為排第四,市佔率 17%。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hans-johnso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