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秒內就該停車的 Model 3,為何還是撞上卡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6 月 06 日 8:15 | 分類 交通運輸 , 軟體、系統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3 秒內就該停車的 Model 3,為何還是撞上卡車?


雖然不願承認,但苛求完全沒有交通事故還不太現實。不過,如果事故來臨時用戶花了大錢的輔助駕駛系統無作為,特別是平時吹得天花亂墜的特斯拉 Autopilot,就會讓人怒了。

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3 日對今年 3 月 1 日的一起致命事故發表調查報告。報告顯示,佛羅里達高速公路「一頭栽進」半掛卡車導致車主喪命的 Model 3,其實開啟了 Autopilot 功能。

信 Autopilot 得「永生」?

這已是與 Autopilot 系統有關的第四起致命車禍了。更令人震驚的是,3 月 1 日這起事故與 2016 年 5 月的事故簡直如出一轍,車主特斯拉都是在開啟 Autopilot 的狀態下撞上半掛卡車,兩車主都在事故中喪命(2016 年 5 月 7 日,40 歲的 Josh Brown 也遇到類似場景,他的 Model S 也是直直撞向半掛卡車,車頂裂開導致 Josh 殞命)。

一直以來,Elon Musk 都愛拿特斯拉的「自動駕駛功能」說嘴,他甚至表示明年車主就能升級到全自動駕駛,安心在車裡睡大覺了。不過,現在看來 Autopilot 只能算半成品,不但會偶爾開小差,還無法保證讓車主集中注意力。這也意味著,一旦 Autopilot 臨場發揮失常,那些無條件相信特斯拉的車主就會小命不保。

NTSB 初步報告指出,發生事故時這輛紅色 Model 3 向南行駛在德雷海灘的 441 號州際高速公路,離邁阿密只有 50 英里。事故發生時,一輛半掛卡車駛離右側車道,打算左轉後向北行駛。不過,這輛龐然大物卻擋住 Model 3 的路線,最終導致事故發生。

事故發生前 10 秒,車主啟動 Autopilot 系統,但最後 8 秒,車輛都沒有偵測到司機握住方向盤的雙手,特斯拉發言人也確認這點。當時紅色 Model 3 以時速 68 英里前進(該路段限速 55 英里),沒有任何躲避動作,直接從卡車底鑽進去,又跑了 480 公尺後才停下來。由於撞擊力巨大,Model 3 的車頂都被削掉了。

由於只是初步報告,細節並不多,人們關心的天氣狀況、車距等資訊都沒有公布,自然無法判斷沒有 Autopilot 車主是否就能保住性命。不過,有人專門計算,在時速 68 英里的情況下,車輛每秒就會移動 100 多英尺,而 Model 3 從 60 英里完全煞停需要 133 英呎。如果那輛 Model 3 車況良好,應該能在 151 英呎內煞停,即使加上 1.5 秒的司機反應時間,3 秒內讓車停下來也不是問題。

對 2016 年那起事故,NTSB 已發出最終報告。顯然,Josh 就是因為過於相信 Autopilot 才玩起「手放開」,最終只能自食其果。不過,NTSB 也將矛頭指向特斯拉,認為馬斯克的系統沒有任何監督作用。

事後,特斯拉限制「手放開」的時間,還加入音訊和視訊警告。此外,特斯拉還應用新的硬體設計,軟體也經歷多輪更新。不過,這場 Model 3 的事故再次證明,高速行駛時 Autopilot 還是偵測不到一些靜止或與自己方向垂直的車輛。

要注意的是,這並非 Autopilot 專屬的頑疾,Volvo 與日產的半自動駕駛系統也有類似「缺陷」。因為雷達一般探測的是運動物體,同時過濾掉類似高速標牌的誤報。光是 2018 年,就有 3 輛特斯拉因此追撞停在路邊的消防車(還好沒有人傷亡)。

歐洲新規「閹割」Autopilot

一向謹慎的歐洲人可不願讓 Autopilot 野蠻生長,用新規定「閹割」了 Autopilot。

去年,歐盟通過 UN / ECE R79 的更新版,決定要監督汽車市場大熱的輔助駕駛系統。近日為了符合法規要求,特斯拉正式推送新的軟體升級,在大多數歐洲市場收回一些 Autopilot 功能。

其實之前 Model X / S 的 Autopilot 已通過 UN / ECE R79 認證,但新法規增加監督力度,導致特斯拉不得不修改。

幾個月前 Model 3 正式登陸歐洲市場時,用戶甚至連 Autopilot 都無法選裝,因為當時特斯拉忙著申請,要讓 Model 3 直接適應新的規定。

一些曾擁有 Model S / X 的老車主開 Model 3 後表示,Autosteer 功能遭到限制,下高速公路時會特別難用,現在他們的 Model S / X 也要被閹割了。

升級軟體防自燃

夏季將至,上海與香港發生的特斯拉電動車自燃事故也成了鋼鐵人的煩心事。

為了消除自燃事故造成的不良影響,特斯拉決定升級 Model S / X OTA,以延長電池壽命並提升安全性。據悉,此次升級主要涉及車輛電池組的熱管理及充電控制系統。

「目前有超過 100 萬輛特斯拉在路上行駛,是去年初的兩倍多。特斯拉團隊的電池專家正透過分析資料,徹查事故發生過程並了解問題的根源,」特斯拉聲明解釋。「儘管涉及特斯拉車的自燃事件已非常罕見,且公司旗下電動車著火的機率比普通燃油車低 10 倍,但特斯拉認為,我們追求的目標應該是零。」

2013 年以來,特斯拉電動車至少發生了 14 起火事件,大部分是在車輛碰撞之後發生。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Teslara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