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菱電機推廣 e-F@ctory 概念與 Edgecross 開放式平台,實踐智慧製造未來願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8 月 29 日 10:55 | 分類 市場動態 , 自動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三菱電機推廣 e-F@ctory 概念與 Edgecross 開放式平台,實踐智慧製造未來願景


三菱電機於 2019 年智慧製造與監控辨識展(8/28 至 8/30)出展。蔡英文總統繼 2018 TAIROS 台灣機器人與智慧自動化展與 2019 TIMTOS 台北國際工具機展後,再次蒞臨三菱電機展區,肯定三菱電機全方位工廠自動化產品,並嘉許在台推動智慧製造的成果。

三菱電機為協助政府落實台灣產業界轉型、升級,積極推動未來工廠解決方案 e-F@ctory,協助台灣產業加速實現智慧化工廠願景。特於本次展區中介紹結合台灣知名工具機及電機大廠,導入 e-F@ctory 概念實踐智慧製造的成果。以實際案例介紹從單機到工廠整體智慧化的綜合解決方案。此外,三菱電機展出結合全方位工廠自動化產品的智能化單機應用與新產品,如機械手臂、人機介面、變頻器、伺服馬達 J5,以及針對邊際領域的軟體開放平台 Edgecross、用於邊際領域並搭載 AI 功能的工業電腦 MELIPC 等展示品。

隨著美中貿易戰升溫,衝擊在中國布局的台商,成為促使台商生產基地回流的催化劑。針對回台設廠所面臨的投資五缺,透過導入 e-F@ctory 便能有效降低其中缺工、電、人才的課題。且導入三菱電機具有 AI 技術的工廠自動化產品、e-F@ctory 等可協助台灣企業的 5G 和 MicroLED 相關技術發展。

如今 e-F@ctory 已廣泛運用於各國的製造業中,全球的導入案例已達 1 萬件以上。例如藉由導入物聯網達成可視化、因應資深作業員減少的「防呆」對策、因應設備老化的「震動分析」對策。且對於現在的製造業而言,最重要的是如何運用生產現場產出的龐大數據,實踐智慧製造。三菱電機 e-F@ctory 所提出的 Edge Computing 即是實踐智慧製造的關鍵。目前三菱電機已在市面推出 Edge Computing 領域中的開放式平台「Edgecross」、可即時分析生產現場數據的工業電腦「MELIPC」,以及具備 AI 功能的即時數據分析器。未來將以協助製造業同仁輕鬆實現智慧工廠 e-F@ctory 的願景為主標,以 Edge Computing 為主軸,開發各種應用軟體。

三菱電機號自 2003 年提倡 e-F@ctory 以來,在全球的聯盟企業數量已達 710 家以上,爾後並於 2018 年號召具備共同理念及執行力的業界夥伴成立台灣 e-F@ctory Alliance 企業聯盟,支持台灣智慧製造。迄今台灣成員已達 90 家,目標於 2021 年拓展至 150 家。且目前成員除研發機構和大學之外,包括多間擁有高市占率、具備系統架構能力的軟體開發商、機械手臂相關的系統整合商,以及工業自動化設備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