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今年 5G 手機產出估逾 200 萬支,處初期導入階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9 月 09 日 13:10 | 分類 中國觀察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華為今年 5G 手機產出估逾 200 萬支,處初期導入階段


新浪科技引述運營商財經網報導,根據手機廠商人士透露,中國華為今年推出的兩款 5G 手機,產出計畫共計逾 200 萬支;而今年三星晶片陣營有關於 5G 手機的產量則計劃在 80 萬支至 100 萬支。

據悉,做為少數能自行研發 5G 晶片的手機廠商,華為走在競爭對手的前面,預計今年共推出兩款 5G 手機,其第一款上市的 5G 手機華為 Mate20 X 5G 是消費者目前能買到的唯一支援 SA 和 NSA 雙模組的 5G 手機;而隨著麒麟 990 的發表,該晶片的全球首發機型華為 Mate 30 也將開始進入大眾視野。

今年上半年,華為手機出貨量為 1.18 億支,年增 24%。相較之下,華為今年 5G 手機的產出計畫似乎有點低,主要原因在於,5G 商用牌照的發放雖然給了中國國內 5G 手機空前的發展動力,然而營運商的 5G 網路建設顯然不如 5G 手機研發容易,當前 5G 訊號覆蓋範圍狹窄、5G 資費方案可能高昂且尚未明確發布等原因,限制了潛在 5G 用戶購買 5G 手機的意願。

此外,盲目推出大量的 5G 手機可能面臨市場風險,5G 發展初期淺嘗即止成為今年 5G 終端市場的主旋律。

另外,三星雖然是最早把 5G 手機推向市場的手機廠商,但今年其使用三星晶片的 5G 手機產量只有華為的不到一半,分析主要有 4 個原因,一是 5G 建設花費巨大,4G 還是主旋律;現階段,4G 仍是 5G 過渡時期的主旋律,且在未來也會與 5G 長期共存。

二是受 NSA / SA 輿論影響,5G 策略較保守;目前已上市主流 5G 手機的 5G 晶片只有兩種方式,分別是海思麒麟 980+巴龍 5000、高通驍龍 855+高通 X50,其中,巴龍 5000 和高通驍龍 X50 均採用外掛設計,造成真假 5G 手機的謠言。而除了華為的 Mate20 X 是 5G 為雙模,目前中興通訊、vivo、三星、中國移動推出的 5G 手機均為單模,透過外掛基頻實現對 5G 的支援,而外掛基頻會給 5G 手機增加功耗。

三是中國國產手機品牌崛起壓力不小,在 5G 時代,中國的中興通訊、華為、vivo 紛紛推出 5G 手機,下半年還將有小米、OPPO、一加、聯想、華為旗下榮耀的加入。四是手機昂貴,5G 資費也貴;在此之前,從目前上市的幾款 5G 手機看來,雖然最便宜的 5G 手機不到 4,000 元(人民幣,下同),但相比 4G 時期的千元機而言,仍貴不少。此外,中國三大電信商有關 5G 資費方案也還不明確,從中國聯通獲悉,最低的 5G 資費方案就高達 190 元,相對較貴,用戶接受度低,為 5G 手機的普及增加不少難度。

綜上所述,三星晶片陣營可能會先觀察市場反應,再決定是否進行大批量生產,不過,預計今年下半年終端市場整體產能都很有限。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Kārlis Dambrān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