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鏡頭技術難度增,大立光、玉晶光仍擁優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9 月 24 日 14:25 | 分類 iPhone , 手機 , 鏡頭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三鏡頭技術難度增,大立光、玉晶光仍擁優勢


儘管各界對於最新一代的 iPhone 11 系列鏡頭顆數增加,到底為廠商和使用者帶來多少附加價值和多少好處看法不一,不過,從鏡頭規格、機構設計、韌體搭配、能耗管理等各方面來看,鏡頭增加的設計至少讓三鏡頭模組的製造技術難度提高,供應鏈廠商的競爭門檻也跟著升級了。

目前台灣兩大光學鏡頭廠商大立光、玉晶光因長期擔任 iPhone 鏡頭主力供應商,產業地位穩固。從三鏡頭趨勢對於手機鏡頭的鏡片結構、鏡片數量、鏡頭規格、製造良率、品質管理、產能規模等各方面的要求都進一步提高,短中期來看,大立光和玉晶光還是很有競爭優勢。

iPhone 鏡頭顆數增、規格升,照相功能進步

蘋果新一代手機正式開賣。就光學鏡頭的部分來看,其中,iPhone 11 主鏡頭模組從原本單鏡頭升級為雙鏡頭,iPhone 11 Pro / Pro Max 從原本雙鏡頭升級至三鏡頭,前鏡頭規格從原先的 800 萬畫素升級為 1,200 萬畫素,主鏡頭、後鏡頭新增的鏡頭也採用 1,200 萬畫素規格。

雖然許多開箱文對於 iPhone 11 系列在鏡頭方面的數量增加與規格升級,看法與評價各自不同,不過,單就拍照功能來看,光是 iPhone 11 可支援 2 倍變焦、iPhone 11 Pro 可支援 3 倍變焦,以及夜拍功能大幅改善,其實多了 1 顆鏡頭確實讓手機拍照功能進步不少。

軟硬體變革+能耗管理,供應鏈技術挑戰增加

跟之前較早推出的雙鏡頭相機比起來,三鏡頭相機的結構,更加的複雜,它的生產技術和軟硬體整合的難度,也比雙鏡頭高出許多。因此反映到終端產品的售價,目前還居高不下。

原本就講究輕薄省電的手機,要再多放一顆高規格鏡頭進去,不僅鏡頭本身追求極致輕薄的多鏡片結構,品質良率都得兼顧、製造難度大增,相關硬體機構調整、成像校準、韌體演算、軟體整合、電池功耗等等,也都必須變更設計,對供應鏈廠商來說亦增加許多挑戰。

台灣鏡頭居領先地位,加碼擴產鞏固地位

台灣光學鏡頭大廠大立光、玉晶光長期以來都是蘋果 iPhone 鏡頭兩大主力供應商,在技術、產能等各方面,原本就居光學鏡頭業界領導地位。

受惠於 iPhone 11 系列量產拉貨,大立光、玉晶光 2019 年 8 月營收分別衝上 64.76 億元及 18.38 億元,同步創下新高。預估 9 月表現仍穩定,整體第 3 季相當亮麗。尤其玉晶光 8 月單月每股盈餘就超過 4 元,更引爆外界對其今年整體獲利想像。

因應這場從手機鏡頭增量升級趨勢,大立光的擴產計畫近來持續進行,2019 年又在台中購入 2 筆土地備戰。玉晶光即將啟動大規模擴產。不同的是,大立光因為獲利能力超強,上市以來沒有辦過現增,全靠盈餘轉增資。玉晶光最近幾年來則陸續辦過幾次現金增資,而且每次籌資都備受矚目。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