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諾號拍到的木星黑影是什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9 月 29 日 0:00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朱諾號拍到的木星黑影是什麼?


美國太空總署(NASA)朱諾號太空船(Juno)最近捕捉到一組照片,顯示木星雲層上方有個巨大的黑點。雖然看起來很嚇人,但有一個完全合理的解釋:這是木星的衛星埃歐的陰影。

▲ NASA 公布的朱諾號拍攝影象,顯示木星上的超大黑點,木星右下角隱約可見大紅斑。(Source:NASA

9 月 12 日,朱諾號與木星的第 22 次飛躍(近心點)時,拍到一組令人驚歎的照片。朱諾號的主攝影機拍照時,距離木星約 5,000 英里(約 8,000 公里),探測器未來會再次遠離至木星約 800 多萬公里的地方,然後再回到第 23 次近心點。朱諾號目前計劃在 2021 年 7 月前再執行十幾次近心點探測任務,但任務可能會延長到 2030 年。

這是太陽系最大行星木星所能看到最接近木星食的景象,但可能根本不該把這天文事件稱為「食」──更像「凌」木星,類似系外行星穿越主恆星的方式,讓天文學家能從地球上的有利位置探測到它們。

不過這陰影還是很大,木衛一只比月球稍大,此大型黑色圓圈是由於某種光學效應,物體陰影的總大小即半影,隨著與光源的距離增加而增加,太陽系的光源就是太陽。類似事件也會發生於地球日食期間──這效果曾在 2017 年被人造衛星完美捕捉。

▲ 動圖顯示暗區隨著地球自轉移動,實際上是月球的影子。

木衛一除了與月球差不多大,與木星的距離也差不多 40 萬公里,只比地月距離略長,但這距離導致木衛一地質異常活躍,木星的巨大引力對木衛一產生潮汐加熱效應,因此木衛一為太陽系火山最多的天體,擁有數百座火山,在木衛一地表上方產生高達 500 公里的噴發物。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