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打造自主供應鏈,台廠搭順風車吃單擴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0 月 06 日 14:06 | 分類 國際貿易 ,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華為打造自主供應鏈,台廠搭順風車吃單擴產


中國通訊和手機大廠華為積極布局 5G,趁勢打造自主供應鏈,台灣半導體廠商搭上順風車,持續吃單或擴產,掌握美中貿易戰下的難得商機。

華為(Huawei)積極布局 5G 基地台、通訊設備、高階智慧型手機以及伺服器等應用,本土法人報告指出,2020 年中階和高階 5G 智慧型手機市場,可能由華為獨霸,主要是華為旗下海思(Hisilicon)具有獨立 5G 和相關系統單晶片(SoC)解決方案,且華為在中國市占率高,預估 2020 年中國的 5G 採用率將是全球最高。

亞洲外資法人報告預期到 2020 年,華為 5G 智慧型手機占中國 5G 手機比重超過 50%。至於在伺服器部分,華為在中國整體伺服器市占率約 17% 19%,排名第 2

產業人士指出,美中貿易戰尚未落幕、美國對華為禁令動向仍不明朗,華為有意透過布建 5G 應用,擺脫關鍵半導體零組件對美國的依賴,趁勢打造自主供應鏈。

在華為布局 5G 半導體關鍵零組件從「去美化」到自主化的轉型過程中,台灣半導體廠商扮演關鍵角色,成為華為仰賴的供應鏈,台廠有機會在美中貿易戰下掌握難得商機。

首先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持續受惠海思投產 7 奈米和 5 奈米先進晶圓製程,法人指出,2018 10 月底在南京正式量產的台積電南京廠,也是主要供應華為集團所需晶片製程。

美系券商報告預期,華為對台積電投產的 5G 系統單晶片和特殊應用晶片(ASIC)訂單量可持續增加,推動台積電第 4 7 奈米製程的稼動率可續達到滿載,明年台積電在 5G 相關業績比重可到 13%

5G 應用下晶片異質整合封裝以及整合封裝(AiP)扮演關鍵角色,法人報告指出,5G 時代終端單機天線數量將快速增加,同時天線材料和封裝方式也將升級。

產業人士透露,日月光半導體深耕 5G 天線封裝技術,去年 10 月台灣在高雄成立的天線實驗室,今年持續運作,預估支援毫米波頻譜、採用扇出型(Fan-out)封裝製程的天線封裝(AiP)產品,規劃 2020 年量產。其中扇出型封裝製程供應美系和中國大陸晶片廠商,市場推測中國廠商即是華為。

在華為邁向 5G 應用過程中,基地台和手機晶片測試量持續增加,半導體晶圓需要更長更繁複的測試階段,市場預期晶圓測試廠京元電在中國的測試機台測試時間將會拉長,業績可望受惠。

因應華為對 5G 基地台應用需求,IC 封測廠矽格規劃在中國大陸蘇州承租既有廠房擴產,效益預計明年首季浮現。

媒體日前也報導,華為與 IC 設計廠祥碩洽商伺服器晶片平台供應,有意取代美商安華高(Avago);此外法人指出,電源管理 IC 設計商矽力-KY 也傳出打進華為 5G 基地台供應鏈,預期今年底可開始量產出貨。

市場也傳出,華為積極在射頻元件布局非美系供應鏈,例如台廠中華精測切入海思射頻元件測試,IC 測試板設計廠雍智切入華為 5G 行動通訊射頻晶片測試載板供應鏈。

美系券商報告日前指出,華為手機用分離式元件功率放大器,採用穩懋的砷化鎵產品。穩懋目前產能滿載,預計第 4 季進機台擴產,明年第 2 季新產能將陸續開出,產能將自 3.6 萬片擴增至 4.1 萬片,擴產幅度約 14%

(作者:鍾榮峰;首圖來源:華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