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自動駕駛系統漲價遭質疑,馬斯克:我們不能一直虧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0 月 15 日 7:45 | 分類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特斯拉自動駕駛系統漲價遭質疑,馬斯克:我們不能一直虧錢


12 日上午,馬斯克在 Twitter 透露,由於特斯拉 V10 系統和 Smart Summon(智慧召喚)功能已發表,特斯拉全自動駕駛系統(Full Self-Driving,FSD)價格將於 11 月 1 日起漲價 1,000 美元。

消息一發出,馬上遭特斯拉老車主質疑:為什麼有些車主今年購買特斯拉時包括 FSD 費,而 2018 年本來就以更高價格購買的車主,還要額外花 3,000 美元升級?

據了解,特斯拉的確會有免費送 FSD 的促銷活動,甚至車主抗議時,將提供折扣價 FSD 為交換條件。已購買 FSD 服務的用戶,特斯拉承諾後續提供免費更新。

面對 Twitter 眾多質疑,馬斯克回覆:「特斯拉不能一直虧下去,要想達成環境可持續發展的目標,先要做到特斯拉經濟的可持續性,否則我們就只能死掉。」

目前,特斯拉美國官網顯示,FSD 系統選配價格為 6,000 美元。

2019 年 5 月,特斯拉已漲過一次 FSD 系統價格,從 5,000 美元漲至目前的 6,000 美元。8 月中旬,馬斯克表示,由於 V10 系統未能如期發表,FSD 再次漲價也會推遲 1~2 個月。隨著 V10 系統在 10 月大致推送完畢,FSD 漲價終於提上時程。

冒著得罪老車主的風險,1,000 美元也不放過,顯出特斯拉的營收焦慮。

今年以來,特斯拉加快全球擴張速度。憑著 Model 3 大量出貨,特斯拉在歐洲、中國等市場份額快速上漲。10 月初,特斯拉發表第 3 季銷量報告,交付量保持第 2 季的勢頭,達 9.7 萬輛。儘管沒有突破馬斯克預期的 10 萬大關,但較第 2 季的 9.52 萬輛,也算再創新高。

特斯拉銷量持續破紀錄,但虧損依舊擴大,原因非常明顯──中低階車型 Model 3 佔比過高。特斯拉全球市場擴張的殺手鐧,Model 3 也不斷蠶食自家利潤更高的 Model S 及 Model X 銷量,後兩款車型在第 3 季銷量開始下滑。

特斯拉這種「越賣越虧」的局面在第 2 季開始顯現,下半年甚至越來越嚴重。市場分析師普遍預計,特斯拉第 3 季營收為 64 億美元,低於去年同期的 68 億美元。特斯拉可能會面臨自 2012 年第 3 季以來首次同期相比營收下滑。

持續大半年走量擴張後,營收狀況持續惡化的特斯拉,也不能不考慮賺錢的問題了。

隨著更多軟體功能推出,特斯拉持續在 FSD 等軟體服務漲價,能攤平一部分製車成本。可預見的是,出於增加營收額和優化營收結構的考慮,特斯拉接下來或許會在軟體服務營收增加探索力度。

(本文由 36Kr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