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將中止 Daydream VR 平台,VR 生態真成一場「白日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0 月 17 日 12:43 | 分類 Google , xR/AR/VR/MR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oogle 將中止 Daydream VR 平台,VR 生態真成一場「白日夢」


三年前 Google 以「Daydream」為 VR 平台命名時,絕不會想到,這個名字似乎成了預兆──Google 在 10 日的發表會宣布,包括新發表的 Pixel 4 和 Pixel 4XL,未來 Android 裝置將不再支援 Daydream VR 平台;Daydream View 頭顯裝置即日起也起停止銷售(但 Daydream 應用程式和商店繼續支援現有用戶)。

Google Daydream 的存在正如其名,是一場終究會醒的「白日夢」。

含著金湯匙出生

2016 年 5 月 Google I/O 大會,Google 正式發表行動 VR 平台 Daydream。Google 表示,無論進一步發展行動 VR 生態,還是提高用戶體驗,一切都將由 Daydream 開始。

為了完善基於 Daydream 平台的 VR 生態,Google 可謂用心良苦。

首先,研發相應的 VR 頭戴必不可少。當時市面 VR 頭戴裝置的設計都差強人意,體積沉重,戴久了容易累。吸取教訓之後,Google 於 2016 年 11 月推出 VR 頭盔 Daydream View,採用織物材質而非常見的塑膠;因此與 HTC Vive、Oculus Rift 甚至三星 Gear VR 相比,這款頭盔都顯得輕巧。這只是 Google 在頭戴外觀的「小努力」。

和同期強勁的競爭對手三星 Gear VR 一樣,Daydream 也需要配合特定手機使用。因此 Google 還推出一系列自家 VR App,包括 YouTube、Google Play Store、Google Photos 等。

雖然 Google 聲稱正與超過 50 家合作夥伴推出 VR 內容,但 VR 遊戲的 App 並不多;Google 也積極求變,有自己的解決方案──Google 從 2017 年 1 月開始向所有開發者開放 Daydream 平台,開發者可按照 Google 提供的開發要求,提交自己開發的內容。以前 Daydream 應用的上傳許可權僅限少部分開發者。

為了 Daydream 發展,Google 甚至挖來 HTC Vive 設計團隊負責人 Claude Zellweger,他曾是 HTC 智慧手機的首席設計師。

無論從哪個角度看,Daydream View 都稱得上「含著金湯匙出生」。

Controller,VR 裝置的滑鼠

在 Daydream View 問世之前,Google 就已憑著入門級 VR 頭盔占據市場主導地位。

2014 年,Google 發表紙盒版 Cardboard 頭盔,戴上「小紙盒」就能獲得與 Oculus Rift 相同水準的沉浸式體驗;更重要的是,售價不超過 20 美元,甚至買報紙就送(2015~2016 年,《紐約時報》總共贈送訂閱者超過 100 萬台 Cardboard)。易用性和價格優勢使 Cardboard 上市半年內售出 50 萬台;到 2016 年,Cardboard 銷量達到 500 萬台。

從某種程度來說,Daydream View 可看作 Cardboard 的升級版,有千絲萬縷的聯繫(從 Google 相關檔案可得出這結論);另一方面,Daydream View 與 Cardboard 又有天壤之別,而 Controller 是這兩者的分界線。

正如知乎網友所言:

剛出生的嬰兒會到處爬,到處望,看看這世界是怎樣,這就是 Google Cardboard 前兩年頭動互動所做的事情。兩年後,嬰兒大致會看世界了,於是揮舞著小手抓身邊的東西,可能抓得有些幼稚、有些凌亂。但隨著成長,越來越會和身邊東西互動,抓東西越來越靈巧自然……這就是 Daydream,它的核心就是用 Controller 來「抓東西」。

Daydream View 配套的 Controller 正面只有簡單三個鍵,側面有兩個音量鍵;體積很小,可以放進口袋,便攜性符合行動端要求;Daydream View 內部還設定一個可綁住 Controller 的鬆緊帶,以防遺失。

總而言之,有了 Controller 之後,手部控制代替了原來頭部控制的互動方式,將頭部從繁重的互動操作解救出來,是體驗的升級;且 Controller 充當 Daydream View 裝置的滑鼠,功能也比「智慧觀看 360 度影片」的 Cardboard 更強大。

從 Daydream 到「白日夢」

Google 卯足了勁想讓 Daydream View 在競爭激烈的 VR 頭顯市場殺出一條血路,可惜 Daydream 無法拿出 Cardboard 的好成績。

發表 Daydream VR 平台之初,Google 列出 8 家承諾支援 Daydream 的廠商,分別是三星、HTC、華為、LG、中興、Asus、Alcatel 和小米;Google 當時還立下豪言壯語,「幾乎所有 Android 手機廠商都能生產支援 Daydream 的手機」。

然而平台發表一年後,大多數手機廠商都保持沉默;因為 Daydream 對手機硬體的要求非常高。LG 發言人坦言:

Daydream 要求「low-persistence」顯示螢幕(可視為 OLED 顯示螢幕),這對製造商的要求較高;這也是我們尚未發行支援 Daydream 裝置的原因。

同時,Daydream 相關應用數量也非常有限。截至 2017 年 5 月,Google Play Store 共有 90 個 Daydream 遊戲和 63 個非遊戲,包括 Google 自家 Google Photos 和 Street View;然而競爭對手三星 Gear VR 的應用數量多達 770 個,Daydream 還不及 Gear VR 的五分之一。截至 2018 年 10 月,Daydream 有超過 250 款應用;Oculus Go 的應用程式超過 1 千款。

當然,App 數量也需要用戶數量來支撐,不過 Daydream 與 Google Play Store 緊密相連,因此和中國市場無緣;平台又基於 Android 系統,又隔絕了龐大的 iPhone 用戶。Daydream 注定很難成為大眾化平台。

Google 發言人聲明:

我們最初在智慧手機 VR 領域看到巨大的潛力,即利用便攜的智慧手機來達成沉浸式行動體驗。但隨著時間流逝,我們注意到明顯的局限性限制了智慧手機 VR 成為可行的長期解決方案……Daydream 沒有像我們希望的被消費者或開發者廣泛採用,且 Daydream View 頭顯的用戶活躍量也在減少……我們正致力於 AR 體驗,例如 Google Lens,地圖的 AR 步行導航等。

小結

2018 年,Google 在兩個最盛大的年度活動(5 月 I/O 大會及 10 月 Made by Google 產品發表會)都對 Daydream 隻字未提,或許就說明了 Daydream 重要性已降低。現在 Google 下定決心放棄 Daydream,轉戰 AR 體驗,從商業角度來說,不失為明智的選擇。

正如其名,Daydream 的命運似乎早注定是一場「白日夢」。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