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電貿看 MLCC 與鋁電,5G、車用將扮救世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0 月 28 日 11:30 | 分類 網通設備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電貿看 MLCC 與鋁電,5G、車用將扮救世主


國內被動元件通路商龍頭日電貿代理全球各大品牌被動元件,尤以電容為主,其中三星電機生產的 MLCC(積層陶瓷電容)佔營收比重約三成,整體 MLCC 佔比更高達 43%,因此日電貿對 MLCC 後勢看法極具市場參考性。日電貿總經理于耀國表示,MLCC 急單從原先看到 9 月又延續到 10 月,但能再延續多久較沒把握。經歷過去幾波大缺貨後競相擴產造成一蹶不振好幾年的教訓下,這次各大製造商相對節制,產能也控制在相對合適狀況。

有別於去年大缺貨的瘋狂漲價潮,今年第 3 季底出現的急單主因庫存調整告一段落,加上中美貿易戰關稅因素將後面的需求往前挪。由於提前拉貨後,不確定後面需求會不會因此不見,是以,于耀國表示,雖終端客戶給出的展望還不錯,但也有 OECD 下修明年全球及各大經濟體的經濟成長率預測的負面因素,故日電貿中立看待景氣,採維持 1.7~2.5 個月庫存水位正常備貨。

對於 MLCC 的價格走勢,于耀國指出,整體第 4 季相對平穩,雖較為缺貨的 0402 104(0.1 uF)及 0402 105(1 uF)等泛用型 MLCC 在中國現貨市場比起 5~6 月低點漲了約二至三成,但日電貿交給長期配合客戶的貨並沒有漲價。明年上半年也應不致於出現今年第 3 季底清庫存後遇提前拉貨的緊俏狀態,在供需相對穩定下,預估各廠明年仍緩慢上拉稼動率,若下半年 5G 尤其特別吃產能的 5G 手機(如 iPhone 4G 版每支約使用 1,100~1,200 顆 MLCC,5G 版則增至 1,500 顆)突然出現爆發性成長,則供需或許會再出現一波緊俏,觀察點先看明年 10 月。

加上因應 5G 發展,被動元件朝小型化、高電容、高頻率、高電壓、高溫度係數及高信賴度趨勢走,同樣規格的 MLCC 相較傳統所用到的產能將倍數成長。其他如 AIoT 與車用均為更耗產能之應用,一旦這些需求上來,即使產能利用率同樣從 5 成拉升到全開,所能增加的數量亦非相同幅度;亦即一旦這些新興應用需求急拉,將造成 MLCC 供需緊俏。

隨 MLCC 報價從去年第 3 季高峰殺到今年第 5 季五窮六絕低點,比起國巨與華新科等製造大廠毛利率分別從 69.30% 與 70.77% 跌到 32.58% 與 37.04%,日電貿毛利率從最高到最低也呈腰斬,惟 31.52% 到 15.72% 的差距,小於製造大廠高低落差。于耀國表示,日電貿毛利率相對穩定,主因有約六成長期客戶,無論市況好壞均維持固定毛利率供貨;另外有三成多非長期經營客戶,則會因市況而有不同售價及毛利率。

除了 MLCC 佔日電貿營收大宗,電解電容與固態電容合計也有 27%。對於鋁質電容景氣看法,日電貿營運長李坤蒼表示,鋁質電解電容今年庫存狀態與 MLCC 走勢差不多,在車市不振下,今年整體需求量沒有太大爆發點。特別是去年佔非常大份額的比特幣挖礦熱在今年並未出現,今年整體鋁電以持平看待。李坤蒼指出,鋁電未來趨勢除往愈高伏特數與高容方向走,另外則是走固態電容。今年鋁電解電容成長較多的應用是在 5G 基地台,明年 5G 加上車載若能在下半年上來,鋁電也可望跟上。

而在今年股東會時,日電貿董事長周煒凌強調,今年目標是維持前年水準,甚至更好一些。日電貿前年營收為 82.5 億元,EPS 則為 3.5 元;以今年上半年營收 43.58 億元高於前年同期的 40.37 億元,每股盈餘 1.68 元亦優於前年同期的 1.40 元;今年全年是否可望超越前年?于耀國表示,目前看起來尚無法確定,主因前年下半年表現不錯,單季 EPS 皆各有 1 元以上。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