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門鎖/門鈴需求推升,台廠扮關鍵角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0 月 29 日 13:3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物聯網 , 處理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智慧門鎖/門鈴需求推升,台廠扮關鍵角色


萬物連網的今天,你家的門鎖跟門鈴是不是也連網了?在 IoT 趨勢之下,與安全最直接相關的就是門鎖跟門鈴,比小家電更受消費者喜愛。根據市場統計,智慧門鎖每年銷售量都呈雙位數成長趨勢,到 2022 年甚至將突破 2,000 萬個,市場規模也推升到 20 億美元以上。這些智慧門鎖跟門鈴的許多零組件都來自台灣,供應鏈值得持續關注。

智慧門鎖安全第一道防護,具體落實物聯網功能

透過指紋辨識開鎖已不新奇,現在甚至只要透過手機就能遠端遙控門鎖開門。其實智慧門鎖問世已經好幾年,從 2009 年到現在,陸續加入 LCD 螢幕、SIM 卡、連接 App 到 NB-IoT。而現在,5G 將落地的今天,也讓市場接受度更高。

進一步分析這塊市場到底有多大,根據研調機構顯示,到 2023 年皆呈現成長趨勢,年對年都有雙位數成長幅度。特別是在日韓、歐美市場,備受青睞。

分解當中晶片技術,台灣廠商提供觸控晶片、指紋辨識晶片、MCU 微處理器晶片、高速傳輸晶片等等,提供客戶完整解決方案。像是盛群約在 4~5 年前以觸控晶片切入南韓市場,進一步開發出 32 位元 MCU 等晶片,甚至提供客戶完整解決方案,近年也切入中國市場。

業界人士分析,一般南韓家庭普及率超過五成,中國約 5%~10% 處於剛起步狀態,透過建商、門鎖商、製門廠等都期望切入市場,搶攻大餅。甚至像是小米也陸續推出多款智慧門鎖,落在新台幣約 8,776 元以下價格帶,盼提升內需市場的換裝意願度。

拆解當中技術,關鍵之一就是指紋辨識技術,從目前生物辨識的技術市場來看,指紋辨識超過 48%,生物辨識用於安全監測則佔 9%。對 MCU 廠商來說,能更有效處理指紋辨識晶片傳來的資料,是重要關鍵。

盛群指出,公司以 32 位元 MCU 搭配客戶指紋辨識晶片與演算法,另外也提供傳輸、觸控晶片,整個門鎖產值高,成長速度也隨著在中國市場的需求提升下,可望有所明顯提升。

業者看好,目前也有客戶詢問家中智慧門鎖的方案,像是主臥室內可能有重要財產,就最可能使用智慧門鎖,只要指紋辨識加密碼鎖,讓產品體積更小、成本更低。

智慧門鈴看清門外人,整合周邊元件是趨勢

除了智慧門鎖,智慧門鈴也是大廠極力推廣看好的應用,亞馬遜更在今年新品發表會,將智慧門鈴 RING 加入語音助理 ALEXA,讓你遠端就能和上門者對話。進一步分析智慧門鈴的技術,關鍵之一是就是感測技術。

業界人士分析,目前智慧門鈴採用遠紅外感測技術為主,能在短距離內,精準感測陌生人接近,也用在照明系統,比長距離的微波技術更具成本效益。模組中整合周邊元件也是趨勢,將 MCU 與各式硬體整合,減少設計複雜度,也能減省成本。

商業模式來說,對晶片廠來說,客戶為方案商、品牌廠,提供模塊加速開發流程,整體來說,難度在於客戶影像處理技術、外觀設計等,佔開發週期較長。

盛群認為,智慧門鎖比智慧門鈴更具成長性,畢竟是家庭必備產品,升級智慧化較容易,也可以直接省去帶鑰匙的麻煩,更能與整體防盜系統整合連線,是基礎防盜第一關卡。其實在歐美市場,消費者習慣透過智慧門鈴,用 App 觀看門外狀況,甚至是送貨員來訪時,搭配智慧門鎖,讓送貨員將物品放入家門,兩者可以搭配使用。

關鍵技術:MCU 未來 32 位元需求推升

不管智慧門鎖或門鈴,資料運算與傳輸都扮演關鍵角色,需要 MCU 微處理器及傳輸技術,在 5G、物聯網裝置越來越普遍之下,讓這些更容易實現。MCU 方面,依照運算資料量、效能等,可採用不同位元產品,但在功能持續增加之下,32 位元的需求持續推升。

台廠方面,新唐為大中華區高階 32 位元 MCU 龍頭廠商,32 位元產品佔七成以上,為台廠 32 位元產品比重最高的廠商。另外,盛群也在小家電市場布局許久,目前 32 位元佔比也持續提升,目前約佔 5%。

其餘九齊、凌通、松翰等,成立時間都超過 10 年,多數廠商以 8 位元為主,著力小家電、玩具等消費型產品,32 位元產品多在一成內,但也持續將產品往 32 位元推展,盼提升產品價格、獲利,以及市場競爭力。

盛群認為,未來 32 位元仍是主流成長產品,後續持續推相關產品搶市場,但 MCU 應用面廣泛,因此未來儘管更多競爭對手進來,本身會加速技術未來的發展。

關鍵技術:傳輸資料到雲端,從近到遠規格多

IoT 裝置將資料傳輸到雲端,需要傳輸技術,不管藍牙、NFC、LoRa 等,都是目前市場普遍採用的技術,關鍵能否提供客戶所需規格晶片,甚至提供完整解決方案,才是搶下訂單的關鍵。

MCU 廠商近年來也持續將觸角延伸到傳輸技術,業界人士指出,其實 MCU 與傳輸技術幾乎沒有連結度,因此需要另一團隊支援,但兩者結合可提供客戶更完整方案,有利於搶訂單。

台灣廠商在智慧居家安全裝置著墨深,像是 MCU 廠商盛群、新唐、凌通、松翰、九齊等,以及觸控晶片廠商義隆等都耕耘許久,另外像是電池模組廠商統振,以及紅外線 LED 以及感測元件廠商晶電、佰鴻、億光、光磊及鼎元等,組裝廠群光、福興等,以及智慧貓眼品牌廠邑錡,有不少供應鏈值得後續持續關注。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