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 Intel、AMD!亞馬遜開發第二代 ARM 架構處理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29 日 8:30 | 分類 Amazon , 伺服器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擺脫 Intel、AMD!亞馬遜開發第二代 ARM 架構處理器


雲端資料中心是亞馬遜(Amazon)主力業務,旗下雲端服務 AWS(Amazon Web Services)的利潤占總營業利益的比重高達七成。據知情人士透露,亞馬遜雲端運算部門已設計出更強大的第二代資料中心處理器晶片,希望藉此降低對其他晶片商的依賴。

路透社 28 日報導,知情人士向該報表示,新 AWS 晶片採用日本軟銀(SoftBank)旗下半導體設計公司 ARM 的技術,以最新 ARM Neoverse N1 平台為基礎,處理速度至少比第一代 ARM 架構晶片 Graviton 快 20%,預計具備 32 個核心,高於 Graviton 的 16 核心。

報導指出,如果亞馬遜自家設計的新 AWS 晶片取得成功,有助減少對 Intel 和 AMD 伺服器晶片的依賴。目前 Intel 掌握全球 90% 以上伺服器處理器市場,其餘大部分由 AMD 控制。2018 年,Intel 資料中心部門的營業利益幾乎占公司總營業利益的一半。

消息人士指出,新 AWS 晶片的效能預計不及 Intel 的 Cascade Lake 或 AMD 的「羅馬」伺服器處理器,但與 Intel 高階晶片相比,新 AWS 晶片較便宜且耗電更少。Intel 最高階晶片售價達數千美元,而亞馬遜 ARM 架構伺服器晶片的售價不到 1,000 美元。

根據亞馬遜財報,今年第三季,AWS 創造的營業利益達 22.6 億美元,占亞馬遜總營業利益的比重高達 71%;來自 AWS 的營收達 90 億美元,占第三季總營收 13%。根據 Refinitiv 機構經紀商預估系統(IBES)數據,分析師預估亞馬遜 AWS 2019 全年營收可達 349 億美元。

27 日亞馬遜股價上漲 1.2% 收 1,818.51 美元;年初以來股價累計上漲 21.07%,低於大盤標普 500 指數同期上漲 25.80%。

CNBC 10 月 30 日報導,目前全球雲端市場霸主為亞馬遜,今年第二季,亞馬遜雲端服務 AWS 市占率達 31.5%,遠高於微軟 Azure 的 18.1%。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Tony Webst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