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 5G 數據商機,Apacer 宇瞻軟硬整合展現記憶體設計新思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09 日 11:20 | 分類 物聯網 , 網通設備 , 記憶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迎接 5G 數據商機,Apacer 宇瞻軟硬整合展現記憶體設計新思維


隨著 5G 技術發展加速人工智慧(AI)應用走向終端,具高速、寬溫特性的工業級儲存與記憶體產品躍居市場主力。全球工控儲存領導品牌大廠宇瞻科技(Apacer)不僅記憶體產品線一應俱全,同時以創新設計思維,展現軟硬整合實力,增添記憶體產品附加價值,以利客戶因應 5G 時代能奪得數據先機。

5G 商用元年來臨,台灣也將在今年底進行 5G 頻譜競標,5G 產業相關生態系積極備戰。宇瞻 11 月 29 日舉辦「備戰 5G 生態系,AI 聯網時代儲存產業新思維」論壇,會中與外界分享宇瞻為迎接 5G 數據商機,而建立的產品設計新思維,以及分享多個在聯網儲存創新應用的實例。

5G 時代來臨,小基站產值大爆發

5G 具有三大特色,包括高頻寬、低延遲和大量裝置連網;但由於使用高頻傳輸,同時也具有繞射能力差、易損耗、覆蓋範圍小等特點。因此,5G 需要大量的小基站(small cell)來完成更深度和廣度的覆蓋,以支撐大量傳輸需求,預料未來小基站數量有望爆發增長,估計會是 4G 時代的 2 到 3 倍。

進一步從產值來看,根據 Market & Market 研究報告顯示,2019 年 5G 小基站市場產值是 5.28 億美元,預估到 2025 年可增加為 35.09 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達 37.1%,產值規模在 5G 產業鏈中僅次於手機,屬第二大市場。

高速、低延遲、尺寸精巧,記憶體市場成長可期

不光是小基站,其實 5G 設備的布局範圍廣泛,包括電信設備、伺服器等都是業者未來幾年需要大量增加的設備。為了因應進入 5G 時代後處理龐大資訊流量的需求,大容量、小尺寸、高速傳輸的利基型儲存需求如:DDR4-2933/3200、單條 32GB DDR4 工業級記憶體也同步大幅提升。

在 5G 浪潮下,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也跟著受到重視。隨著邊緣運算應用日增,小型伺服器、網路交換器與閘道器的建置數量也愈來愈多,帶動記憶體與 SSD 的需求。然而,這些設備的架設環境多半不如雲端資料中心,較為嚴苛、複雜,因此對於記憶體模組的可靠度要求會更高。

宇瞻垂直市場應用處產品管理部張志亮指出,身為儲存領導品牌,宇瞻推出多款尺寸精巧的工規記憶體模組,特別適用於 5G 網通應用,如:Mini DIMM、VLP DIMM 與 SORDIMM 系列。以 DDR4 VLP SODIMM 為例,其不僅具備了 SODIMM 輕薄短小的特點,更在高度上擁有絕對優勢,不管是垂直還是水平安裝,皆可大幅節省約 40% 的主板空間,符合 5G 設備需求。

為滿足工業級產品面對嚴苛環境的需求,宇瞻採用抗硫化、塗層防護技術,可為電子元件提供有效防護,保護工規 SSD 與記憶體模組免受硫化物質、灰塵、污垢、溼氣或酸性液體等外在因素損害,提高產品可靠度;同時宇瞻產品設計支援寬溫,採用原廠工規寬溫元件,確保在 -40°C 到 85°C 的極端溫度範圍內運作的可靠性;此外還採用 30μ 金鍍層,連接器介面可靠性更高,抵抗工業應用中的潛在危害。

宇瞻垂直市場應用處產品管理部徐柏峯則從工規 NAND Flash 產品的高 IOPS 值和 TBW 值(Total Bytes Written)出發,提醒客戶選擇 SSD 產品時需留意工作負載(workload)測試是否合乎 enterprise 企業級標準,作為評估 SSD 使用壽命的參考指標。

另一方面,因應 5G 應用導入 3D NAND 快閃記憶體技術趨勢增溫,宇瞻兼顧效能、耐用度與成本考量研發的 SLC-liteX 技術,立基於 3D 堆疊架構及 Apacer 優異的韌體設計,提供高達 30,000 次寫入/抹除次數(P/E cycles)的優異表現,是市面上 3D TLC NAND 快閃記憶體 3,000 P/E cycles 的 10 倍之多;與 SLC 快閃記憶體相較,更可協助客戶節省至少 86% 成本,是 5G 時代智慧裝置的絕佳選擇。

在 5G 高速傳輸世代,PCIe 勢必將成為未來主流介面,尤其針對應用於戶外之設備建置,高溫嚴苛環境更是必修課題。針對高速 PCIe SSD 產品,宇瞻也開發 CoreGlacier™ 技術,最高可有效降低 NAND Flash 溫度達近 23%,確保系統溫度維持於正常工作溫度範圍,有助 SSD 高效能穩定運作。

▲ 宇瞻為因應 5G 應用而兼顧效能、耐用度與成本考量研發的 SLC-liteX 技術,使其 3D NAND 快閃記憶體成為 5G 智慧裝置的絕佳選擇。(SourceApacer 宇瞻科技

軟硬整合,預防與監控雙管齊下

5G 高速聯網技術逐漸成熟,顛覆了人們的生活樣貌,創造出全新的價值鏈發展,像是 AR/VR、自駕車、智慧醫療、智慧城市、智慧工廠等。藉由 5G 網路的建立,在大頻寬、高效能運算、低延遲的條件助力下,將進一步串聯起更多的智慧裝置。

宇瞻垂直市場應用處產品技術副理朱家君引用 Morgan Stanley 資料指出,預估到 2020 年物聯網市場產值可達 1,100 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 7.3%。2016 年全球約有 160 億個物聯網裝置運作,預計到 2022 年聯網裝置將會增加到 290 億個。當每一種裝置應用分別採用各自不同的 SSD 與韌體,單一 SSD 已無法滿足所有的應用需求。

宇瞻獨家開發名為 DBS(Double-barreled Solution)的智慧儲存解決方案,整合 CoreAnalyzer2 技術和 SSDWidget2.0 智慧監控軟體,可協助使用者掌握 SSD 實際應用情境與使用行為,進而以有效率且智慧的方式管控儲存裝置,大幅提升產品耐用度,確保系統穩定運行。朱家君說,宇瞻目前更已針對雲端應用環境開發 Double-barreled Solution – Cloud Edition 雲端管理平台,協助客戶將 SSD 監控資料整合至既有雲端服務中,以因應 5G 世代越來越多元的聯網儲存應用可能性。

透過遠端監控並記錄 SSD 的使用環境、溫度與讀寫狀況,客戶可隨時隨地掌控資料安全與重要儲存參數,即時研判 SSD 健康狀態或故障原因如溫度、電源異常或非預期斷電次數等;並可設定高風險狀態提醒與警示參數,預知產品壽命、提前做好汰換產品的準備,使企業的運作不會因產品的臨時故障而造成中斷或損失,大幅節省人力維護成本,提升整體系統運作效能,並達到有效管理與即時監控遠端設備需求。

▲ 宇瞻針對雲端應用環境開發 Double-barreled Solution – Cloud Edition 雲端管理平台,協助客戶將 SSD 監控資料整合至既有雲端服務中,以因應 5G 世代越來越多元的聯網儲存應用可能性(Source:Apacer 宇瞻科技

朱家君以現有客戶成功案例舉例道,一家擁有 1,500 名員工的中國自動化設備製造商,經常以無預警強制斷電的方式關機,導致產線電源供應不穩或異常,甚至引發系統毀損、產線無法正常上線的情形。該客戶希望在提升電源穩定性之餘,也能將發生無預期斷電的記錄上傳雲端做即時電源監控。宇瞻 DBS 雲端管理平台不僅提供全天候的即時與動態資料傳輸,讓該客戶在電源異常或斷電時,能於第一時間接獲通知並即時修復問題,確保資料傳輸的穩定性與完整性;搭配宇瞻 DataDefender™ 斷電資料保護技術,結合硬體與韌體防護,也為資料提供多重保障,有助減少系統損壞的風險。

朱家君也於會中提到,宇瞻曾拜訪一家美國安全監控客戶,其所採用的 SSD 偶會發生不明原因的故障或黑屏等問題,讓客戶相當苦惱。經宇瞻技術團隊了解後發現,該客戶有些案場是針對戶外應用環境設計,團隊研判應為溫度異常問題所致。考量於低溫或高溫環境選用錯誤溫度規格的 SSD,可能產生無法正常開機或黑屏的狀況,宇瞻為其系統規劃支援工業級寬溫的工控 SSD 產品,在嚴苛的戶外環境仍可穩定運作,並搭配整合 DBS 雲端管理平台,24 小時即時偵測 SSD 工作溫度範圍與異常情形,替客戶打造高品質的使用者體驗,預防任何濳在風險發生。

朱家君估計,雖然上傳雲端備份等作業會產生建置成本,但在事前預防和事後監控下,可以減少發生事故風險和損失,整體而言,仍可以節省30%總體擁有成本(Total Cost of Ownership,TCO)。未來隨著 5G 聯網應用需求大幅度增長,宇瞻開發的 DBS 智慧儲存解決方案,為客戶完備事前預防與事後監控追蹤防護,能確保 SSD 從端到雲發揮最大的儲存效益,為客戶提供永續性的 SSD 解決方案。

宇瞻科技垂直市場應用事業處處長黃美惠表示,Apacer 二十餘年來一路從零組件製造,自 DRAM 產品發源,跨入高階 NAND Flash 領域,逐步成為工控客戶最信賴的客製化技術顧問,深耕七大工控垂直應用領域,提供高端客製化服務。至今與客戶的關係更持續朝技術開發合作夥伴邁進,未來期能透過更多創新研發合作,提升雙方產品附加價值,開創更多互利可能,在 5G 時代中共創先機。

▲ 從零組件製造到客製化技術顧問,宇瞻科技深耕垂直工控領域,持續朝客戶技術開發合作夥伴邁進,一起在 5G 時代共創雙贏。(Source:Apacer 宇瞻科技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