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駕車滿街跑願景尚難實現,技術未成熟得再等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16 日 11:30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自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自駕車滿街跑願景尚難實現,技術未成熟得再等等


首批無人駕駛汽車原本今年就應該在美國各城市上路,但距今年結束僅剩幾天,汽車製造商跟矽谷高科技業者的這個崇高目標離實現仍有段距離。

探討美國汽車業歷史的書籍《我們到了嗎?》(Are We There Yet? 暫譯)作者兼評論家艾柏特(Dan Albert)表示,近來包括配備自駕功能的特斯拉(Tesla)電動車所發生事故顯示,「這項技術尚未成熟」。

美國每年有 4 萬人死於道路意外事故,大都是人為錯誤造成。業者宣稱自駕車有助減少這類事故,但艾柏特質疑這些樂觀的銷售宣傳,因為這類汽車也已造成死亡。

因此,這些高科技汽車的自動駕駛功能只限於停車、煞車、發動或在停車場內行駛時使用。自動駕駛汽車如今只在少數幾個城市的有限測試計畫使用。

美國市調機構 Navigant Research 專家工程師阿布薩米(Sam Abuelsamid)表示:「自動駕駛可能用在像封閉校園之類的區域,那裡的車速較低,與其他車輛、行人或自行車騎士很少或沒有互動,也不受惡劣天氣影響。」他說,最大的問題是「感知能力」,即感應器偵測其他車輛、行人、動物和騎士等等物體後,軟體處理相關資料和預測對方可能行動並加以因應的能力。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C Berkeley)工程和電腦科學教授沙霍(Avideh Zakhor)也說,這個部分是關鍵。她表示:「感知部分尚未解決。目前公開可以取得的資料顯示,最先進的是 80% 至 85%(可靠度),這表示在剩下的 15% 時間,車子會撞上人或物體,奪走性命或摧毀它們。」

美國約 40 州的現行法律只允許測試這些車輛。產業人士希望自駕車累積數以千計里程後,能讓當局安心,相信這項科技的安全性。

不過,亞馬遜公司(Amazon)及飛雅特克萊斯勒汽車公司(Fiat Chrysler)支持的專研自駕技術新創公司 Aurora表示:「在未來 5 年,我們應該會看到自駕車部署達到地區等級。」

但阿布薩米表示,車輛應該會盡快以小規模開始試跑。「到 2020 年中至年底,我們可能可以看到數量有限的車輛出現在少數地點,而 2021 年及之後會看到更多。」

(譯者:侯文婷;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