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範高齡駕駛事故,2 年後自動煞車將成日本新車標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17 日 17:30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防範高齡駕駛事故,2 年後自動煞車將成日本新車標配


綜合日本媒體報導,日本國土交通大臣赤羽一嘉 17 日宣布,計劃自 2 年後的 2021 年 11 月起將日本國產新車安裝自動煞車功能義務化(自動煞車將成標準配備),對象為新型乘用車(含排氣量未滿 660cc 的輕型汽車)、3.5 噸以下貨車以及改款車種,且自動煞車的性能將依照預估會在 2020 年 1 月生效的國際基準,將較現行的日本國內基準更加嚴格。日本大型貨車及公車已自 2014 年起陸續搭載自動煞車功能。

另外,目前已進行販售的日本國產車款將自 2025 年 12 月起適用上述規範;在進口車的部分,新型車自 2024 年 6 月起,現有車種自 2026 年 6 月起適用。

為了因應日本高齡駕駛者因操作失誤引發事故的事件頻傳,日本政府在 6 月公布的緊急對策中就表明,將建立自動煞車基準,且計畫將安裝自動煞車義務化。

日本自動煞車的搭載率逐年攀高,2018 年於日本國內販售的新車中,搭載自動煞車功能的比重達 84.6%,只不過性能依車廠、車種而有所差異,且未必全部都能滿足日本政府認定的基準。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