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科技打造智慧未來 貿發局創智營商博覽助中小企轉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17 日 10:3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人力資源 , 即時新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創新科技打造智慧未來  貿發局創智營商博覽助中小企轉型


由香港貿易發展局(香港貿發局)主辦的第三屆創智營商博覽( 12 月 4 至 6 日) 圓滿結束。今屆博覽的主題為「集科技智慧 創商業思維」,其中在 12 月 4 日舉行的「採用嶄新科技  打造智慧未來」研討會,邀請了多位政府專家及業界頂尖人士,為中小企講解在創新科技發展新時代下的政府採購指引及策略,以及數位轉型為中小企帶來的商業效益及講解無線技術的應用,讓各行各業在科技變革的時代中受惠。

政府新採購政策鼓勵創新

研討會先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高級系統經理胡志賢發言,他指出政府在今年4月推出了支持創新科技的採購政策,讓更多中小企參與政府的採購過程。政策內容包括更加善用評分制度鼓勵創新,例如將創新技術評分比重從 30%-40% ,提升至 50%-70%,及降低中小企的採購入場門檻等。胡志賢相信有關政策可鼓勵中小企採納創新策略,同時加深各政府部門對市場上創新理念及發展的了解,從而制定更有效創新措施,改善公共服務,讓公眾得益。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高級系統經理胡志賢指政府推出了支持創新的採購政策,鼓勵中小企採納創新策略,並加深各政府部門對市場上創新理念及發展的了解,以改善公共服務。

數位轉型大勢所趨

同場另一講者香港電訊有限公司高級市務經理葉安迪則在「嶄新資訊科技  商業難題有計」上著墨,指出超過 86% 的中小企均認同數位轉型是大趨勢,因此各行各業在傳統營運模式中加入科技元素已成金科玉律。他亦引述研究指,較早推行數位轉型能為企業帶來更大優勢,讓他們可較其他同業享有更高收入及利潤,至 2021 年時,數位轉型更可為香港生產總值(GDP)貢獻約 90 億美元。

▲香港電訊有限公司高級市務經理葉安迪強調各行各業在傳統營運模式中加入科技元素已成金科玉律,而較早推行數位轉型亦能為企業帶來更大優勢。

葉安迪又指出,數位轉型可提高產業的競爭力及精簡工作流程,提升營運效率。他舉例指,零售業可透過創新技術如電商、虛擬實境及數位廣告等方式,增加客戶接觸點及加強互動元素,並利用電子支付、手機會員卡及預約管理等模式,進一步優化顧客體驗,達至鼓勵消費之目的。

 

5G Wifi 無線技術相輔相成

Commscope(Ruckus Networking Team)技術經理李棟楠則於其環節「Wifi  及物聯網:開展無線技術新時代」中聚焦探討無線技術對創新科技發展的重要性。他指出安全穩定的網路是讓物聯網產品為用家提供可靠通訊的關鍵因素,「新科技為受眾帶來了更多新鮮感,同時亦可提升用戶經驗,但於採納新科技時,中間通常會有一個實踐及磨合的過程,因此需要可靠的夥伴解決過程中出現的問題。」

▲Commscope(Ruckus Networking Team)技術經理李棟楠表示於採納新科技時,中間通常會有一個實踐及磨合的過程,因此需要可靠的夥伴解決過程中出現的問題。

對於明年 4 月推出的第五代流動(5G)服務,李棟楠認為 5G 技術的覆蓋範圍及速度更快,縮短傳輸數據的延誤時間,更能有效支援受眾串流高解像度的影片及音訊;但 5G 在穿透到室內的活動方面,則需要 Wifi 方案配合,故此「 5G 和 Wifi 並非一個競爭關係,而是相輔相成。」

 

第三屆創智營商博覽分為五大展區,包括︰科技區、創新發明區、初創專區、營商方案區及環球商機區,為中小企提供一站式支援,善用創新科技優化商業方案及營運管理。活動共吸引超過 35 個國家、400 多家本地、中國各城市及海外參展商,環繞「智慧城市」、「智能生活」以及「智能商貿」三大商業領域提供各種創新方案及產品。而同期舉行的香港國際特許經營展,今年共吸引來自 14 個國家等超過 100 家參展商參與。於兩大展區「餐飲區」及「生活區」中為有意加盟特許經營的人士物色合作夥伴,開拓潛在市場。

 

同期活動助中小企提升競爭力

香港貿發局本週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多項活動,包括亞洲電子商貿峰會(12 月 4  至  5 日)、創智營商博覽(12 月 4 至 6 日)、香港國際特許經營展(12 月 4 至 6 日)、亞洲知識產權營商論壇(12 月5 至 6 日)以及DesignInspire  (12 月 5 至 7 日),全面聚焦新科技,並涵蓋研發、設計、生產、銷售,以及業務拓展多個環節,協助中小企應對創新科技及市場變化所帶來的機遇和挑戰,加強發展動力。

(圖片來源:香港貿發局HKTD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