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I 超聰明,篩檢乳癌準確度超越人類專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1 月 02 日 10:3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Google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oogle AI 超聰明,篩檢乳癌準確度超越人類專家


Google Health 研發出人工智慧(AI)系統,準確篩檢乳癌的能力,與人類專家並駕齊驅,有時候更超越人類。

華爾街日報、金融時報報導,科學期刊《Nature》1 日論文顯示,Google Health、Alphabet 旗下的 DeepMind 以及英美大學研究員發現,AI 系統能找出原本未篩出的乳癌患者;並減少「偽陽性」(false positive)的機率,也就是病患未罹患癌症,檢驗報告卻出現錯誤、呈現陽性。

乳癌是女性的第二大癌症死因,但是當前乳房 X 光片檢驗並不完美,5 個病人中就有一個未能正確篩出,而且還有許多婦女明明未患病,卻被檢出罹患乳癌。

AI 測試中,研究人員從資料庫找出 2.5 萬名英國婦女和 3,000 名美國婦女的乳房 X 光片,交給 AI 判讀。結果顯示,美國乳癌病患未被發現的機率減少 9.4%、英國減少 2.7%。偽陽性的機率也分別降低 5.7%、1.2%。

研究員隨後另外找來 6 名美國放射腫瘤學家,判讀 500 張美國乳房 X 光片,和 AI 篩檢結果做比對。放射腫瘤學家可以額外取得患者病史和過往乳房 X 光片,做為參考資料,但是 AI 表現仍超越一般專家。Google Health 英國主管 Dominic King 說,測試結果令人振奮,顯示 AI 能協助篩檢早期癌症,此一階段較難準確判讀。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