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辛苦難養成,勞檢員缺額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1 月 27 日 12:24 | 分類 人力資源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危險辛苦難養成,勞檢員缺額大


隨勞工意識抬頭,許多勞工更懂得為自己爭取權益,實際上,台北市一群勞檢員默默的守護著勞工權益,但一個勞檢員的養成需 2 至 3 年,因工作辛苦,近 3 年缺額幾乎都在 10 人以上。

台北市勞檢處副處長梁蒼淇說,勞動檢查員經常要風吹日曬雨淋,在進行勞檢時常遭反彈,還有人曾因此負傷,因對方往往認為勞檢是刻意刁難,所以勞檢員的心理素質及抗壓性必須很高,以及需要良好的溝通協調能力。

梁蒼淇說,以工地巡查為例,若正常、順利,勞檢需要 1 個多小時,由於工作辛苦,近年來勞檢員離職速度比考試進入的人還要多,多半考上後會先打電話到勞檢處「探聽」工作環境、薪資待遇,再決定要不要報到。

他指出,正因勞檢員來源是考試分發,要看開缺,沒有選擇性,流動率自然高,「很多認為不適合、沒興趣的人就會申調」,偏偏一名勞檢員若要能獨當一面,需時 2 至 3 年。

他說,人力部分與檢查頻率息息相關,目前台北市有 12 萬家事業單位,配置的勞檢員是 50 人,等於一個人要負責 6,000 家事業單位,而近3年來缺額幾乎都在 10 人以上,盼能儘速補充原有的編制。

(作者:梁珮綺;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