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自駕電腦領先對手 6 年!日經:ECU 廠遇存亡關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2 月 18 日 15:45 | 分類 汽車科技 , 零組件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特斯拉自駕電腦領先對手 6 年!日經:ECU 廠遇存亡關頭


特斯拉(Tesla Inc.)的汽車銷售量雖遠不如豐田汽車(Toyota Motor)、福斯(Volkswagen)等傳統車廠,但其內建的車用電子技術,卻遙遙領先 6 年之多。

日經新聞英文版 17 日報導,在拆解了平價電動車「Model 3」後發現,名為「Hardware 3」的整合型中央控制系統,或稱「完全自駕電腦」(full self-driving computer),是特斯拉最強大的武器。一家大型日系車廠的工程師在檢視 Hardware 3 後,只能驚嘆「我們做不到」。

Hardware 3 於去年春季在新款 Model 3、Model S 及 Model X 釋出,包含 2 塊客製化人工智慧(AI)晶片,一片用於自駕系統、一片則是多媒體控制單元、支援車內資訊娛樂系統,兩塊晶片中間放置一個水冷散熱器(water-cooled heat sink)。這款模組是特斯拉自行研發,還搭配了輔助用軟體。對未來更具智慧的自駕車而言,上述電子平台能處理大量資料,業界認為這種科技最早要到2025 年才能站穩腳步。這代表特斯拉足足甩開對手 6 年之久。

擁有大量金融資源的傳統車廠,為何進度會落後特斯拉?前面提及的工程師透露,車廠擔憂,類似特斯拉那樣的電腦,將大幅縮減生產所需的電子控制器(electronic control units,簡稱 ECU)。對提供這些零組件的供應商及其員工而言,此事攸關存亡。因此,大型車廠顯然認為,他們有義務使用以數十顆 ECU 組合而成的複雜網路,而非像 Model 3 那樣只是簡單用上幾顆。

barron’s.com、Benzinga 報導,BofA Securities 分析師 Vivek Arya 1 月 15 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結合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ADAS)的電動車將是重要趨勢。

根據市調機構 Gartner 估計,雖然汽車銷售量成長平淡,但 2022 年電動車、ADAS 相關半導體市場卻上看 64 億美元,複合年增率(CAGR)超過 25%。該機構並預測,到了 2022 年電動車內建的 ADAS 金額平均每台將從 2019 年的 37 美元倍增至 74 美元。Arya 認為,電動車、ADAS 對晶片銷售額的推升力量,尚未像雲端科技、5G 通訊一樣獲得大家重視。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Leo Nguyen / CC BY-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