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手機廠瞄準高階市場,爭相布局 IoT 生態體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3 月 09 日 15:45 | 分類 手機 , 物聯網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手機廠瞄準高階市場,爭相布局 IoT 生態體系


每日經濟新聞報導,伴隨手機市場下滑壓力,瞄準高階市場和建設智慧生態成為中國各大手機廠的必經之路。

OPPO 日前發表其 5G 旗艦新品 OPPO Find X2 系列;今年 2 月,以性價比起家的小米也推出針對高階市場的首款產品小米 10 系列。不過,想要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獲得更高成長,技術研發及生態建設顯得尤為關鍵;目前,中國各大手機廠商都在尋求智慧生態的突破,從小米最早布局旗下智慧家居產品,再到華為向智慧生態產品滲透,最終目的都是為形成一套屬於自身體系的 IoT(物聯網)布局,OPPO 也將加入 IoT 領域的爭霸賽中。

過去,低階市場雖然有效擴大了市場需求,但其一直都是價格戰的紅海,廠商賺取的利潤極低,而高階市場不僅意味著更多的利潤,還可以提高手機廠商的品牌形象。不過,要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獲得高增長,技術研發顯得尤為關鍵,去年 OPPO CEO 陳明永宣布,未來 3 年內將投入 500 億人民幣研發預算,將持續關注 5G / 6G、人工智慧、AR、大數據等前瞻技術,還要構建最核心的底層硬體核心技術及軟體架構能力。

而 vivo 執行副總裁胡柏山先前也曾表示,其 2019 研發投入不低於 100 億人民幣。小米總裁雷軍則在今年初的新年員工內部信中明確表示,2020 年是「5G+ a lot」雙引擎戰略的關鍵一年,將在未來 5 年投入至少 500 億人民幣用於相關技術研發。隨著 2020 年 5G 的規模化落實,未來手機行業的競爭實質上是智慧物聯網領域的競爭,以手機為核心,智慧生態為外圍,頭部手機廠商將展開激烈對決。

目前,中國各大國產手機廠商都在尋求智慧生態的突破。其中,小米率先開啟跨領域嘗試,並提出「小米生態鏈」概念,如今小米的生態鏈產品幾乎覆蓋生活全場景,包括手機、智慧家電、筆電、智慧硬體(小愛智慧音箱)等,並且在市場已積累海量口碑與銷量。而華為則宣布「全場景戰略」,形成「1+8+N」的華為 IoT 生態體系。

而現在,OPPO 也加入 IoT 領域的爭霸賽中。3 月 6 日),除旗艦手機外,OPPO 還發表了 OPPO Watch,為 OPPO 首款智慧手錶,採用 3D 雙曲面柔性面板,支援 eSIM 方案,具備獨立通訊和上網能力,可在離開智慧手機的情況下滿足使用者對於通訊、社交、出行、娛樂等方面需求。

OPPO 副總裁、新興移動終端事業部總裁劉波表示,雖然 IoT 生態的布局離不開多種智慧產品的大量湧現,但 OPPO 並非要做全場景;OPPO 基本核心入口特徵包括剛需、高頻使用、軟硬服一體化、不可替代。與此同時,也會開放生態鏈,跟其他更專業的企業一起做,為推動生態發展,OPPO 還將從大數據、雲端、開放的生態及推廣的角度出發,去幫助(更專業的)企業。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