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爆發失業潮?高盛: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恐飆 8 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3 月 20 日 16:3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爆發失業潮?高盛: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恐飆 8 倍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在美確診人數於 19 日首度突破 10,000 人,人們宅在家中無法出門,讓旅遊、餐飲、運動娛樂、航空、汽車、郵輪等產業嚴重受創,當地愈來愈多人丟掉飯碗。

CNN、CNBC 報導,美國最新數據顯示,3 月 14 日為止當週,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來到 281,000 人,創 2017 年新高紀錄,單週增幅則來到 33%,為 1992 年以來新高。

高盛警告,之後的報告將更嚴峻。本週稍早才剛傳出前所未見的裁員潮,預估這週恐怕會有 225 萬名美國人首度去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為上週的 8 倍,創史上最高紀錄。前一次歷史高是在 1982 年 10 月 2 日當週出現,當時首次申請失業救濟的人數有 695,000 人。

全美的勞工就業機構,近來詢問失業福利的電話激增。舉例來說,佛州的經濟機會部門(the Department of Economic Opportunity),光週一至週三就接獲 76,000 通電話,遠高於上一週的 28,000 通。該機構決定增聘 100 人,幫忙接電話並處理失業救濟申請書。

Pantheon Macroeconomics 創辦人兼首席經濟學家 Ian Shepherdson 也預測,下週四公布的單週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恐怕有 200 萬人之譜。

白宮前首席經濟顧問柯恩(Gary Cohn)在接受 CNBC 專訪時表示,「就算人們想要出門工作,也不被允許。倘若你是叫車平台 Uber 旗下的司機,就算你出門想要載客,也找不到客人。這算是非自願性的失業,因為到處都找不到賺錢的機會。」

消息顯示,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日前曾在私底下警告,若政府完全無作為,美國失業率恐直逼 2008 年金融海嘯時期,飆升至 20%。

MarketWatch 報導,Guggenheim Investments 全球投資長 Scott Minerd 3 月 17 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關閉餐廳、學校並取消大型聚會後,許多人將拿不到薪資,這些人在銀行的存款恐怕還不到 500 美元,他們將付不出下個月的房租、車貸以及各種生活開銷。Minerd 直指,「我們面臨全球衰退的嚴峻風險,是 1930 年代以來頭一遭。倘若政策制定者不趕緊行動,此種命運發生的機率至少有 10-20%。」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