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ubhub 瀉 12%!餐飲外送平台挨告,藉壟斷索高額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4 月 14 日 14:30 | 分類 app , 人力資源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rubhub 瀉 12%!餐飲外送平台挨告,藉壟斷索高額費


疫情橫掃全球,餐飲外送平台業績出現爆發性成長。但是相關業者 GrubHub、DoorDash、Postmates、Uber Eats 在美國遭控利用壟斷地位,收取高昂費用,導致餐點費用大增。

路透社、紐約郵報報導,3 名紐約消費者 13 日向曼哈頓聯邦法院提出告訴,指控上述業者違背美國反托拉斯法,要求餐廳必須向外送和內用客人索取相同費用,並收取 10%~40%「高到離譜」(exorbitant)費用處理外送訂單。他們指稱,外送業者的合約和費用,迫使餐廳必須全面提高內用和直接外帶的費用。

訴訟文件提到,外送業者等於給予餐廳「惡魔的選擇」(a devil’s choice),為了取得外送服務,必須向所有客人收取更高費用。提告律師 Gregory Frank 說:「4 家被告的興起,讓美國社會付出高昂代價。」若非這些反競爭條款,未透過外送 App 定餐的客戶,成本較低,餐廳應該能給予較低價格。但是餐廳無法降價,因為外送業者的價格競爭條款,禁止餐廳這麼做。

該訴訟希望能擴大成集體訴訟,3 名原告之一的 Mariam Davitashvili 說,外送平台的費用無法無天,她不同意付更多錢以保護這些 App。不只如此,Grubhub 等承諾疫情期間暫緩收取費用,卻被發現合約細則不是這麼回事,僅同意延後付款,而非免付。

13 日 GrubHub 跳空大跌 12% 收 39.68 美元。不過 Uber Eats 母公司 Uber 上漲 3.25% 收 27.99 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arco Verch Professional Photographer and Speak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