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技術人員到不了!中國高科技工廠擴產作業傳延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4 月 20 日 8:50 | 分類 中國觀察 , 人力資源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美技術人員到不了!中國高科技工廠擴產作業傳延遲


中國雖已重啟製造業生產,不過因 2019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擴散,許多國家限制人民移動出國,導致日美等技術人員「到不了」中國,也讓中國的液晶面板、半導體等高科技工廠傳出擴產作業延遲。

日經新聞 19 日報導,因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導致人們移動被限制,造成中國的液晶面板、半導體等高科技工廠擴產作業推延,主因這些高科技工廠需要許多製造設備精密結合,而製造設備要啟用,技術優異的日美技術人員不可或缺,只不過因旅行限制,技術人員「到不了」,造成擴產作業無法進行,若情況持續恐影響液晶電視等最終產品生產。

報導指出,京東方(BOE)位於武漢市的液晶面板工廠擴產作業陷入停滯,原先計畫 2020 年末將月產能(玻璃基板處理能力)提高至約 9 萬片,不過因疫情擴散,技術人員返回日本,新設備搬入作業停擺,而即便武漢已解封,但卡在中國自 3 月 28 日起禁止外國人入境,加上日本以中國全境為對象要求民眾盡量別前往,因此預估若此種情況持續,此工廠的年產能恐僅有原先計畫的 23%。

其他廠商也面臨一樣問題。三星位於西安的記憶體新廠於 3 月啟用,且雖廣招日本技術人員,不過因上述因素,導致難確保足夠的技術人員,據設備廠商指出,「今後新設備的擴建速度恐趨緩」;半導體設備大廠荷蘭 ASML 也受技術人員移動限制及物流停滯影響,出貨造成延遲;紫光集團位於武漢的半導體工廠雖持續生產,但擴產腳步也恐延遲。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