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發現新冠病毒恐感染大腦細胞,3 天後數量複製 10 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6 月 16 日 15:3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發現新冠病毒恐感染大腦細胞,3 天後數量複製 10 倍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蔓延全球,奪走無數生命,這種病毒在研究人員的努力下正一步步揭開神祕面紗。美國科學家首度發現直接證據,證明新冠病毒可能感染人類腦部,並在腦細胞內進行複製。新冠病毒讓患者產生的神經症狀,至今專家所知仍不多,最新發現讓人們更加憂心。

英國金融時報 15 日報導,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公衛系教授 Thomas Hartung 及同事,將少量新冠病毒「Sars-Cov-2」注入人類幹細胞培養出來的微型大腦(mini-brain)後,發現病毒透過 ACE2 蛋白感染了微型大腦的神經元。ACE2 是新冠病毒入侵細胞所需結合的受體。

研究發現,新冠病毒入侵後會在神經元內進行複製,只要花上 3 天,複製出來的病毒數量至少增加 10 倍。目前不清楚這種現象在患者身上發生的頻率高不高。武漢住院的 COVID-19 患者,超過三分之一曾出現神經症狀,當中包括頭暈、頭痛、抽搐等。不清楚新冠病毒能否直接影響腦部與神經細胞,或只是患者免疫及心血管系統受損所併發的症狀。舉例來說,目前不知道患者喪失嗅覺,究竟是嗅覺神經直接被病毒入侵、還是其他跟嗅覺有關的細胞被感染後所產生的副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微型大腦並無真正大腦具備的血腦障壁(blood-brain barrier,能擋掉許多病毒與化學物質),因此不知在真實情況下,新冠病毒能否入侵大腦。不過,Hartung 說,嚴重的發炎(COVID-19 患者常有的症狀),確實會瓦解血腦障壁。除此之外,胎兒在發展初期也缺少血腦障壁。不過,他強調,目前並無證據顯示新冠病毒會產生發展障礙。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