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客戶庫存多,記憶體恐跌至年底,韓廠砍資本開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9 月 01 日 12: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記憶體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韓媒:客戶庫存多,記憶體恐跌至年底,韓廠砍資本開支


年初疫情初起時,業界憂慮供應鏈受創,大買記憶體囤貨,帶動今年上半記憶體產業逆勢成長。不過如今廠商的庫存水位處於高檔,第三季起拉貨力道料減,記憶體需求可能一路放緩至年底,據傳韓廠準備大砍資本開支度小月。

8 月 31 日三星電子重挫 2.53% 收 54,000 韓圜,為 7 月 16 日以來收盤低。SK 海力士重挫 3.47% 收 75,100 韓圜,為 8 月 21 日以來收盤低。

韓國先驅報 8 月 31 日報導,Mirae Asset Daewoo Securities 分析師 Doh Hyun-woo 表示:「記憶體需求將減,企業計劃調降下半年的資本開支,此種情況至少會持續到明年上半結束。近來三星和 SK 海力士股價因此表現欠佳。」先前 Google、亞馬遜、Facebook 瘋狂採購記憶體,Doh 說:「現在這些公司的記憶體庫存水位高於平時,夠用 8 週之久,第三季採購將減、價格將跌。」

從需求面看來,南韓記憶體業者很難像上半年一樣繼續砸錢擴產。業界人士說:「之前的拉貨潮,讓南韓記憶商在上半年疫情期間,表現優於其他產業,但是第三季不一樣。」DRAMeXchange 數據顯示,電腦用的 8-Gigabit DDR4 現貨價,8 月 24 日為 2.5 美元,和 4 月份的 3.6 美元相比大跌 30%。業界預測,本月份 DRAM 價格將從當前水位再摔 5%,並一路跌至年底。

今年上半,資料中心的伺服器 DRAM 需求爆衝。今年 1~6 月,三星電子的資本開支大增 72% 至 14.7 兆韓圜(約 124 億美元),該公司擴產南韓平澤廠和中國西安廠的記憶體,並投資晶圓代工產線。上半年 SK 海力士的資本開支也達 4.6 兆韓圜。如今據悉韓廠將勒緊褲帶,到明年上半為止都將緊縮開支。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