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電動車價將媲美汽車?傳韓廠高鎳電池成本低於關鍵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0 月 06 日 15:45 | 分類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明年電動車價將媲美汽車?傳韓廠高鎳電池成本低於關鍵價


明年起,電動車有望和傳統汽車在價格上一較高下?據傳韓廠 LG Chem 供應給通用汽車(GM)的電動車電池,2021 年起每 kWh 價格將低於 100 美元,將可壓低電動車售價,提高電動車的價格競爭力。

韓媒 etnews 6 日報導,業界透露,通用汽車為了降低電動車價格,2021 年起該公司使用的電動車電池,每 kWh 成本將低於 100 美元,準備採用 LG Chem 生產的袋式電池(pouch cell)。目前電動車電池的平均價格為每 kWh 120~130 美元,一般認為電動車相對於汽車要具備價格競爭力,電池均價必須降到 100 美元以下。

這是市面上首次出現價格低於 100 美元的袋式電池,LG Chem 開發出鎳含量 90% 的電動車電池、鈷含量降至 5%,能降低電池成本,將用於通用汽車的 20 款新電動車。

鈷價格高昂,全球電動車電池廠都極力減少鈷含量、壓低電池價格。中國業者生產的磷酸鐵鋰(lithium iron phosphate,簡稱 LFP)電池,不使用鈷,每 kWh 價格已經低於 100 美元。

LG Chem 估計,全球電動車市將在 2022 年全面成長,該公司將以價格低於 100 美元的電池搶市。該公司已經發展出「無鈷」的電池技術,未來還可逐步降低電池內的鈷含量。

研調:LFP 能源密度低,難稱霸電動車電池市場

IHS Markit 9 月 24 日新聞稿預測,鋰離子電池的均價,未來 3 年將降至每 kWh 100 美元以下;到了 2030 年,鋰離子電池的均價將低至每 kWh 73 美元。

鋰離子電池主要有 3 種,分別是鎳鈷錳(NCM)電池、鎳鈷鋁(NCA)電池、磷酸鐵鋰(LFP)電池。LFP 價格已在 2020 年跌破每 kWh 100 美元的門檻。儘管 LFP 價格低廉,但是由於能源密度低於 NCM 和 NCA,IHS Markit 估計,NCM 和 NCA 會繼續稱霸電動車電池市占。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