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光:中國對手短期內難撼動市場,5G 帶動汽車需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0 月 07 日 15: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晶片 , 記憶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光:中國對手短期內難撼動市場,5G 帶動汽車需求


美國記憶體大廠美光(Micron Technology)直指,即便北京當局想盡辦法切斷對外國晶片供應商的依賴,但相信中國競爭對手短期內應難以挑戰美光地位。

日經新聞英文版 7 日報導,美光執行副總裁 Manish Bhatia 接受專訪時表示,新進中國廠商就算「口袋很深」,也得花一些時間才能撼動全球記憶體晶片市場,美光擁有 40 多年建廠、打造科技藍圖、拉高良率、降低成本經驗,難以迅速複製。截至 5 日,美光仍不知道供貨華為的執照申請是否通過。不過 Bhatia 說,美光依舊會為中國客戶提供服務。中國市場占據美光 20% 營收。

美光認為,由於美國對華為實施的最新禁令,整個產業接下來兩季都將面臨不確定性。不過 Bhatia 預測資料中心對記憶體的需求仍將維持穩健,主要是拜遠距工作需求增溫之賜。5G 行動網路帶動下,智慧手機、汽車產業的需求也有改善跡象。

美光預測,2021 年 5G 智慧手機出貨量將從 2020 年約 2 億支拉高一倍以上至 5 億支。Bhatia 認為,這僅是 5G 改革的開端,未來將帶動更多創新,推升記憶體需求。

集邦科技分析師 Avril Wu 指出,DRAM 市場仍會維持穩定,預測明年起開始復甦,NAND 型快閃記憶體則會面臨較多挑戰,因為有更多競爭者加入,預測中國最大 NAND 製造商長江存儲(Yangtze Memory)將成為有實力的挑戰者,明年就會對市場供給產生影響。

MarketWatch、Motley Fool、Benzinga 報導,高盛分析師 Toshiya Hari 曾於 9 月中旬將美光的投資評等從「中立」調高至「買進」,主因記憶體大廠對供應謹守紀律(即降低資本支出)、記憶體報價將止穩,有望推升股價。

Hari 認為,DRAM、NAND 報價只是短暫走軟,美光年初迄今遜於大盤的表現,暗示報價趨疲的問題已獲得市場充分反應。他說,DRAM、NAND 產業的供需狀況有吃緊跡象,2021 年 5G 智慧手機日漸普及,有望帶動需求加溫。Hari 將美光的目標價維持在 58 美元不變。不過,Hari 指出,若是多頭情境,股價有機會從目前水位飆漲 183%,但若是空頭情境,股價則恐續跌最多 49%。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