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患者二度染疫病況更重,專家:10% 病患恐再次確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0 月 14 日 12:3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患者二度染疫病況更重,專家:10% 病患恐再次確診


美國通報首起二度染疫患者,該名病患的病況比第一次更嚴重,需要住院治療。另外,荷蘭出現第一個二度確診的死亡案例。這暗示群體免疫或許不易達成,也引發人們對疫苗的疑問。

路透社、Wired 13 日報導,醫學期刊《刺胳針傳染病》(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報告寫到,美國內華達州有名 25 歲男子,4 月份出現輕症確診。他在 5 月底再次染疫,這回症狀加劇,因為呼吸困難入院,必須補充氧氣。

與此同時,荷蘭國家公共衛生研究所(Dutch National Institute for Public Health)表示,一名 89 歲的骨髓癌罕病患者,二度確診後病逝,是全球首例二次感染的死亡患者。

英國雷丁大學(Reading University)的微生物學專家 Simon Clarke 說:「情況益發明朗,二次感染可能發生,但是還不清楚頻率高低。倘若民眾容易遭到二次感染,可能會影響疫苗計畫,也會改變我們對大流行病何時結束及如何結束的看法。」

內華達州患者的醫生表示,檢測顯示,患者兩次感染的病毒株基因不同。內華達州公共衛生實驗室(Nevada State Public Health Laboratory)主管 Mark Pandori 說,針對兩名二度確診患者的報告顯示,二次發病時的病毒株基因不同,可能暗示新冠肺炎病毒快速演化,能讓人再次感染。首次染病時觸發的免疫反應,沒有足夠力量對抗新流行的病毒株。

儘管官方數據顯示,全球只有 5 人二度染疫,科學家相信實際數字遠高於此,可是要確認重複感染的難度極高,第一次感染的採檢樣本必須保存良好,以便和二度感染的採檢樣本做比對,證明是不同的病毒株,這很難辦到。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免疫學教授 Danny Altmann 估計,染疫患者中,可能有 10% 病患容易遭到二度感染。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