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手機委外設計成趨勢?占全球出貨比重逾 1/3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0 月 23 日 9:10 | 分類 手機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智慧手機委外設計成趨勢?占全球出貨比重逾 1/3


智慧手機委外設計成趨勢?智慧手機廠將產品的設計研發委外進行的動向擴大,「委外品」占全球智慧手機出貨量比重已超過三分之一,其中三星「委外品」比重約兩成。

日經新聞 22 日報導,在價格競爭更趨激烈的背景下,智慧手機廠將產品進行委外設計研發的動向擴大,除二線廠商之外,一線廠三星也開始將低價機種的設計委託給外部企業進行。根據香港調查公司 Counterpoint 指出,2020 年上半年全球智慧手機出貨量約 5.7 億支、其中 36% 為設計委外的產品,比重較 3 年前大增 14 個百分點。

報導指出,三星原先是將智慧手機的設計到生產全部都在公司內自行進行,不過據零件廠指出,三星自 2019 年後半開始進行大規模的設計委外,預估設計委外的數量達 5,000 萬支、占三星年間出貨量比重約兩成。

將智慧手機的設計研發委外進行,除了可抑制自家的研發費用外、還能降低生產成本。據 Counterpoint 指出,設計委外的智慧手機價格大多不到 150 美元。

據報導,承包智慧手機設計業務的型態可分為僅負責設計的「Design House」和設計及製造一手包辦的「ODM」,其中尤以 ODM 成長最為顯著。目前智慧手機設計承包商以中國企業為中心,其中前三大廠華勤技術(市占率 33.5%)、聞泰科技(27%)和上海龍旗科技(15.8%)合計市占率超過七成。華勤的主要客戶有三星、OPPO,聞泰為 TLC、華為,上海龍旗為小米、諾基亞。

報導指出,ODM 模式是在 1990 年代的 PC 業界中確立,目前電視產品中據悉約四成是採用 ODM 的形式進行生產,而隨著智慧手機商品化(commodity),ODM 普及可說是必然的趨勢。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