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中國掌控 EV 供應鏈將成霸主,恐成歐美致命戰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0 月 27 日 12:45 | 分類 國際貿易 , 汽車科技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專家:中國掌控 EV 供應鏈將成霸主,恐成歐美致命戰略


中國不只是全球最大的電動車(EV)市場,未來還可能成為電動車霸主。中國控制電動車供應鏈的關鍵部分,專家擔心美國若不出手,會眼睜睜看著中國一手主掌運輸業的未來。

OilPrice、CNBC 報導,北京準備讓中國電動車供應鏈進軍國際,瑞銀(UBS)指出:「未來五年,我們預料中國電動車供應鏈的業者將積極跨足海外。我們相信中國的材料成本低於其他海外市場,如果他們保持此優勢,中廠相對非中國業者,將有成本優勢。」

瑞銀表示,兩家中廠寧德時代和比亞迪,合計佔全球電動車電池市場三分之一,預料在歐洲電動車「驚人成長」的協助下,寧德時代在中國以外市佔,將從 2019 年 2% 升至 2025 年的 14%。

中國享有成本優勢,是因掌控大部分電動車供應鏈。Benchmark Mineral Intelligence 表示,2029 年為止,全球計畫興建 136 家鋰電池工廠,其中 107 家位於中國,美國只有 9 家。BNEF 9 月報告稱,中國控制全球鋰電池原料煉製 80% 市佔,控制電池產能 77% 市佔,控制全球零組件生產 60% 市佔。

榮獲普立茲獎的能源專家 Daniel Yergin 說:「中國在電動車的領導地位,可望讓中國稱霸全球電動車市。顯而易見,中國重視電動車不只出於原油需求或污染,更關係著競爭優勢。」

北京全力支持電動車,背後有更大的盤算。美國保障未來能源組織(Securing America’s Future Energy,SAFE)報告寫到:「中國採納電動車,降低中國對石油的依賴,如果美中衝突升溫,北京的脆弱程度將下降。不只如此,電動車替中企創造商機,能受益於電動車業成長,並以低成本研發先進科技,取得國際認可和信譽。」

SAFE 能源安全領袖協會(Energy Security Leadership Council)James Conway 和 Peter Ackerman,上週投書金融時報高呼,若放任此種情況,西方繼續推動氣候變遷政策、採用零排放車輛,中國的主導地位將成為歐美的「致命戰略弱點」,歐美對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的依賴,可能轉為對中國的依賴。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