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拓市占,訂閱制有望降低電動車門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1 月 09 日 10:50 | 分類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為拓市占,訂閱制有望降低電動車門檻


電動車造價不親民,是目前電動車擴張市占遇到的門檻之一,對許多消費者而言,縱使最便宜的入門款電動車,動輒也要百萬元起跳,但對車廠而言高貴的電池成本讓電動車造價走低也有難度,在車價這場消費者與車廠均兩難的拉鋸戰,訂閱制或所謂僅購車、不買電池的換電模式,提供了消費者另外接近電動車的途徑。

電池成本高,電動車價格高昂

隨著特斯拉在市場銷售成功,加上歐洲碳排放標準漸趨嚴苛,電動車款在傳統車廠紛紛響應之下大幅增加,特別歐洲傳統車廠,包括奧迪、福斯、雷諾等都推出電動車款,不過就電動車定價來看,主要價格都落在 3 萬歐元(約台幣 100 萬元)以上,價格相對仍處高價車款,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指出,正因電動車電池成本仍高,電動車定價也無法轉低。

以汽車成本結構來看,電池占 35%,而如以電池芯本身成本結構來看,Digitimes 分析師林芬卉分析,現在三元鋰電池,鈷金屬約占電池芯成本約 12%,如果能減少鈷金屬的比重,將可有效降低電池芯成本,也因此目前無鈷化會是車用鋰電池一個明確的趨勢,鋰電池鈷比重已經從 20% 降至 10%,未來可見往 5% 發展。

為靠近市場,電動車廠推出訂閱制服務

訂閱制在軟體、影音串流服務市場是相當普及化的機制,主要運作方式即是相對於一次買斷付出總價,改為每月或每隔一段固定時間支付小筆金額,以享受服務內容。

林芬卉分析,以電動車領域來看,最著名的案例即是特斯拉的自駕軟體系統(FSD),由於消費者對於自駕系統抱持不同看法,為讓消費者使用自駕軟體,特斯拉提供消費者兩種購買方式,一是一次付清,費用約新台幣 22 萬元;另外也提供訂閱制方式以吸引對自駕軟體仍存疑車主試用。

另外,中國也有許多新能源車廠推出電動車換電服務(BaaS,Battery as a Service),也就是消費者僅需買車體,電池是採月租型式,類似台灣 Gogoro 電動機車模式,如此一來可以降低消費者初始購車價格,差距甚至可達 7 萬人民幣(約新台幣 30 萬元),有望提升消費者購買電動車的意願。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