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銀:美國半導體出口管制不解禁,台廠持續受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1 月 10 日 16:15 | 分類 國際貿易 , 手機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瑞銀:美國半導體出口管制不解禁,台廠持續受惠


瑞銀證券今天舉辦台灣企業論壇線上媒體說明會表示,美國總統選舉過後,美國可能持續加強對於半導體產品的出口管制,台灣半導體產業鏈將持續受惠,瑞銀部分客戶已嘗試分散訂單至台灣的晶圓代工廠。

瑞銀亞太區半導體分析師林莉鈞表示,亞洲半導體供應鏈近期展望從 9 月底開始已逐漸改善,瑞銀先前對半導體供應鏈的擔憂,主要考量美國禁令可能在今年第四季對供應鏈帶來衝擊,以及潛在的庫存修正風險。

她說,目前瑞銀觀察到,來自中國手機品牌及蘋果的強勁訂單,可能延後庫存修正的時間點,但產業整體庫存偏高仍是 2021 年的重要風險。

雖然在美國總統選舉過後,美國對於中國半導體的禁令及限制在未來的變化還需要觀察,但林莉鈞指出,根據瑞銀從產業專家及律師們得到的回饋意見,大致都指向美國可能會持續加強對於半導體產品的出口管制。

因此,瑞銀認為台灣半導體產業鏈可能將持續受惠。瑞銀近期已觀察到,部分客戶正在嘗試將訂單從中國供應鏈分散至台灣的晶圓代工廠。

林莉鈞也提到,2021 年投資人值得關注的 3 大結構性趨勢,包括 5G 手機升級週期、8 吋晶圓產能供應緊張、中國射頻晶片的本土化。瑞銀分析,sub 6 5G 射頻晶片的進入門檻可能較 4G 低,加上明年中國手機廠改善成本的壓力,都有利於中國射頻廠商的產品開發,這些廠商在台灣的晶圓代工夥伴將因此受惠。

瑞銀預估,2020 年整體半導體產業營收將成長 4% 至 5%,2021 年成長率會加速到接近 10%,主要因為終端市場的結構性復甦,尤其 5G 手機明年會有比較好的成績。

瑞銀 A 股科技研究主管武廣明表示,在全球疫情蔓延下,遠距工作和筆電升級需求成為台灣各家筆電代工廠的關注重點。瑞銀觀察到,今年以來筆電買氣暢旺,尤其是教育型機種和電競筆電。

展望明年,武廣明表示,各家電腦品牌廠仍十分看好強勁訂單需求可望延續,但投資人對於需求能否持續到明年仍抱持懷疑。瑞銀對於明年電腦展望持保守看法,並預估明年出貨量將下滑低個位數百分比。

智慧型手機方面,品牌廠正在針對主要產品的供應鏈,由台灣廠商轉移到中國相關廠商,今年以來中國供應鏈正在持續擴大在美系手機供應鏈中的市占率。

不過,武廣明發現,台灣智慧型手機相關廠商也正同步將廠房出售予中國競爭對手,有意降低美系智慧型手機業務的依賴度。這些舉動對於台灣業者未來的影響是好是壞,將是產業的焦點議題。

隨著疫情爆發,帶動上網需求及全球資料傳輸量大增,瑞銀看好雲端資料需求爆發有利於伺服器和資料中心相關業者,預估全球伺服器市場從明年到 2023 年將維持兩位數百分比成長。

(作者:吳家豪;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