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漲價題材之外,MOSFET 廠的下一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1 月 19 日 13: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材料、設備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除了漲價題材之外,MOSFET 廠的下一步


受到 8 吋晶圓的吃緊,MOSFET 廠再次出現缺貨、漲價的態勢,這也是在 2018 年漲價之後再一次上演,這兩次缺貨潮的原因大不同,這次也能再賺機會財嗎?另外,市場預期在 2021 年 GaN(氮化鎵)成本將大幅下降之時,台廠可能又將迎來轉單潮嗎?台廠技術發展與競爭優勢為何,本篇將一一分析。

MOSFET 兩次缺貨漲價潮

MOSFET(Metal Oxide Semiconductor Field-Effect Transistor),就是所謂的金屬氧化半導體場效電晶體,置於電子裝置當中做電壓轉換的功能。

MOSFET 缺貨與漲價並非第一次,簡單回顧 2018 年那一次缺貨漲價潮,當時國際 IDM 大廠像是英飛凌、TI 等放眼未來電動車市場,當中電子化的零組件就需要搭載功率元件,MOSFET 需求用量大增,因此將技術資源投入高壓 MOSFET、IGBT,甚至是化合物半導體,像是 GaN、SiC(碳化矽)等更革新的技術面,使得傳統消費性電子產品當中使用的中低壓 MOSFET 訂單下放台廠,當時平均 MOSFET 漲價幅度約 10~15%。

業內人士分析,這次 MOSFET 再次具有賣方市場的優勢,跟上次的原因不相同,這次主要是受到疫情、中美緊張的局勢,導致整體供應鏈出現吃緊,從 8 吋晶圓代工廠到封測,交期拉長,投片成本也陸續從第 3 季起漲價約 15~20%。

目前多數 MOSFET 廠商在產能吃緊的條件之下,供應鏈指出,最快將在年底到明年第 1 季就會轉嫁客戶,反映成本的提升。

當然也不只反映成本,更是讓議價能力提升,如果從毛利率的角度來說,當時 MOSFET 廠商除了反映成本之外,更具有策略性接單的能力,產品組合轉佳之下,毛利率與獲利能力都有所提升。

像是以大中 2018 年毛利率從過去 17~18% 跳增到 20% 以上,甚至 2018 年第 3 季傳統旺季更是來到 26% 水準,杰力也在 2018 年第 3 季來到 36%,比起過往大致增加 2~3 個百分點。另外,富鼎、尼克森也不約而同毛利率走升,但往往到了 2019 年又回歸過往區間。

市場也樂觀預期,這一波漲價缺貨潮,有利於今年第 4 季、明年第 1 季的毛利率表現,但後續也應持續觀察市場需求的變化。

明年半導體不能忽視電動車市場成長

就中長期的產業趨勢來說,功率元件產業該關心的重點發展之一絕對是電動車。根據拓墣產業研究院的數據顯示,2021 年的電動車預估成長 36.7%,占全球新車銷售量近 4%。

受到全球能源市場對於電源需求日益提升,帶動電源產業的成長機會,除了傳統住宅的供電之外,電動車的需求也帶動不同電壓供電的需求,從車體到充電樁,晶片設計廠商也需要與電源廠商共同合作,建立生態系統。

無奈電動車的功率元件由於晶片難度更高,功率大之外,更需要有耐高溫、更穩定等特性,比起傳統消費性電子產品更具挑戰,因此目前供應商也多為國際大廠所把持這塊市場。當中又以英飛凌(Infineon)做為最大供應商,市占率約在 20% 左右,無論是 MOSFET、IGBT、GaN、SiC 都有全系列產品。

美國車用半導體大廠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TI)表示,晶片設計往往需要針對成本、效能、尺寸、效能密度等取捨,但是很難同時兼具,只要效能要求高,成本勢必也會提升,尺寸也會更大,因此需要透過 GaN 的技術來設計,是更具成本效益的方式。

TI 進一步說明,2018 年 TI GaN 的成本約是傳統 Silicon(矽製程)的兩倍,不過預計到 2021 年,成本將會大幅降低至 1.37 倍,成本結構的黃金交叉將發生於 2024~2026 年,甚至在 2027 年 GaN 的成本將會遠遠低於傳統 Silicon。

5G 時代來臨之下,電動車更具起飛的風勢,是否還有訂單能夠釋出給台廠呢,也是後續值得追蹤的議題,但是台廠要接單,也還需要供應鏈產能的支援,加上自身技術的推進,才有機會一步步往中高階、其他產品應用拓展。

台廠各自的競爭優勢在哪?

那台灣 MOSFET 廠商各自的競爭優勢為何,又有什麼機會推動未來營運,也是值得一一剖析的。

杰力的產品除了 MOSFET 之外,也還有電源管理晶片、COMBO 晶片等,是國內少數同時具有電源管理 IC 及 MOSFET 設計能力的公司,能夠讓 MOSFET 與晶片相互搭配與組合。

由於筆電的營收比重仍達 7 成,多數客戶為商用機種,包含 DELL、HP 等大廠,市場也看好,明年商用機種的需求將會優於今年表現,可望帶動明年的營運表現。先前公司也提過,將持續往 GaN 技術投入研發,也有其他新材料開發中,盼增中長期動能。

另外,像是大中、尼克森則同樣以 NB 為主要應用面,依賴度也較高,且多以消費性 NB 為多,今年受到遠距需求帶動整體出貨與營運表現旺,受到缺貨漲價的因素之下,明年第 1 季營運仍具動能,但消費性 NB 今年基期較高的情況之下,下半年就需要持續觀察 NB 市場的需求面是否較今年佳,短暫仍有漲價的助益。

富鼎不同於其他廠商,產品除了低壓之外,更有中高壓的 MOSFET,直接與國際大廠競爭,也使這塊業務的毛利率較低,但產品應用面相對分散,除了消費性產品之外,更有工具機、工業用等。另外,公司也透露,今年 SiC 產品已經完成開發,但短期還受到價格高,包含製造、材料等成本因素考量,持續在客戶端驗證中。

整體來說,MOSFET 產業再次掀起漲價缺貨風,有機會延續到明年第 1 季,但就全年的 NB 市場需求來說,可能就還需要細部觀察後續的變化。而中長期來說,台廠要與國際 IDM 大廠競爭仍有一段差距,得持續投入研發資源,才能逐步擺脫依賴消費性電子產品的態勢,畢竟過去未有產能吃緊問題之時,MOSFET 產品每年都有殺價壓力,要維持未來的獲利表現,或者做出更大的市場區隔,增加自身技術絕對是重要的課題。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