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威脅出走!日本綠電難取得,影像感測器廠恐外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1 月 27 日 14:30 | 分類 生態保育 , 科技政策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Sony 威脅出走!日本綠電難取得,影像感測器廠恐外移


日本的可再生能源產業發展進度緩慢,日企想在國內購得足夠綠電難如登天。為了滿足蘋果(Apple)、Facebook 等客戶希望全球供應鏈都能消減碳足跡的需求,傳出 Sony Corp. 已經警告,若政府再不放寬可再生能源的相關法令,他們恐怕得將廠房遷出日本,另覓他處設廠。

英國金融時報 26 日報導,Sony 執行長吉田憲一郎(Kenichiro Yoshida)的評論,突顯日本企業面臨的壓力。11 月稍早,理光(Ricoh)、花王(Kao)及 Nissay AssetManagement 高層跟日本改革擔當大臣河野太郎(Taro Kono)會面時,也提到相同疑慮。河野太郎受訪時說,「他們告訴我,想在日本購買可再生能源非常困難,不但電量有限,還非常昂貴。政府若不趕緊有作為,他們恐怕得遷出日本。」

按日本目前規劃,2030 會計年度可再生能源的發電占比應從 2018 年的 17% 上升至最多 24%,這仍低於許多歐洲國家已達成的 30%。日本氣候變遷倡議團體(JapanClimate Initiative,JCI)的企業成員本月稍早跟河野太郎會面時,呼籲政府將 2030 年綠電占比目標拉高至 40% 以上。

Sony 希望到了 2040 年,旗下所有工廠都能百分百使用綠電,歐洲廠房已經達標、中國廠也將在 2021 年 3 月底轉換,北美廠則訂在 2030 年。然而,為 iPhone 製造影像感測器的日本廠恐面臨大挑戰。不只如此,Sony 還得設法將百分百使用綠電的時間表提前 10 年,才能滿足蘋果的要求。

生產影像感測器需要強大且穩定的電力,讓轉換至可再生能源變得更棘手。然而,將生產基地移至國外也同樣困難,因為 Sony 最具價值與競爭優勢的技術可能因此外流。

日本首相菅義偉(Yoshihide Suga)10 月 26 日在就職後的首場國會政策演說中甫承諾,日本將在 2050 年達到「碳中和」(carbon neutral,指實現淨碳足跡為零),能源政策也會隨之出現重大轉變。

日本自 2011 年爆發福島核災、促使國家關閉核能反應爐以來,雖試圖降低對石化燃料的依賴,卻遲遲無法成功。菅義偉當時並未提出任何特定政策,讓不少人質疑日本究竟要如何達標。他僅表示,「次世代太陽能板」以及「碳循環」(carbon recycling)技術可望帶動能源轉型,承諾政府會透過數位政策、改革法令來提供協助。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inu-phot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