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北方電動車主冬季遇難題,耗電增加、充電變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2 月 29 日 15:15 | 分類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北方電動車主冬季遇難題,耗電增加、充電變慢


21 世紀經濟報導,冬天似乎是中國電動車主的噩夢,儘管近幾年電動車的續航能力大幅提升,但冬季續航大幅縮水的難題仍存在,部分電動車的續航里程甚至直接砍半。汽車行業人士表示,中國北方冬季續航縮水是所有電動車都面對的問題,能有 NEDC 里程 6 折就不錯了,黃河以北地區的消費者,購買電動車時需謹慎考量,最好家裡有室內固定車位及充電樁。

中國不少電動車車主發現,冬季不僅耗電增加,充電也會變慢;北京某比亞迪漢 EV 楊姓車主表示,這幾年電動車技術提升,但沒想到還是會有里程焦慮,該車 NEDC 工況標準續航里程為 550 公里,但目前續航約 280 公里。另一位北京特斯拉 Model 3 車主表示,夏天一週充一次電就能滿足通勤所需,現在一週至少要充電兩次;由於沒有地下停車位,平時車輛停放室外,在氣溫零度下,前一晚續航顯示剩 200 公里,隔天早上只有 170 公里。

電動車的冬季續航縮水對電動車主帶來不少困擾,除了私家車的通勤障礙,電動計程車司機的收入也受到一些影響。有汽車業人士表示,20°C 左右是電動車最理想的工作溫度,環境溫度越低,續航縮水越多。北汽新能源研究院副院長代康偉指出,冬季電動車續航衰減主要受動力電池特性、空調和轉動系阻力三個因素影響;電池化學反應與溫度有關,簡單來說,手機電池電量在冬天不耐用,純電動車同樣如此,這是鋰離子電池本身特徵。

事實上,近幾年除了提升電動車的續航能力,車企也花了不少精力降低電池在低溫下的效率縮減,例如採用熱泵系統、電池系統的熱管理設計等;儘管電動車的技術實力已有明顯進步,但動力電池材料本身並沒有巨大變革的情況下,在生產端和設計段,電動車低溫續航縮水是個客觀問題。不少電動車車主也發現,冬季車輛不僅耗電增加,充電也會變慢;代康偉表示,消費者可選擇在電動車停止行駛,電池尚有餘溫時及時充電,使充電效率增加。

今年中國隨著比亞迪推出刀片電池及中國產特斯拉 Model 3 採用寧德時代的磷酸鐵鋰電池,讓純電動乘用車的電池技術路線重新受關注。搭載磷酸鐵鋰電池能降低電動車成本,但磷酸鐵鋰電池的冬季續航能力也引發新爭議,無論上汽通用五菱 Mini EV、比亞迪漢 EV 還是磷酸鐵鋰電池版特斯拉 Model 3,低溫情況下續航縮水都較嚴重。

有觀點認為,相較之下,中國北方選擇搭載三元鋰電池的電動車更合適。汽車業專家朱玉龍認為,以黃河為分界線,北方 B 級以上車型更適合使用三元電芯,磷酸鐵鋰電池會給用戶帶來一些挑戰,冬天很容易心理崩潰。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