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一度漲 7%!對沖基金大老促分拆設計與製造事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2 月 30 日 10:10 | 分類 公司治理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特爾一度漲 7%!對沖基金大老促分拆設計與製造事業


激進避險基金 Third Point LLC 傳出,正在敦促英特爾(Intel Corp.)探索一些策略性選項,包括是否該繼續維持整合元件製造廠(integrated device manufacturer,IDM)的現狀,將 IC 設計、生產作業一手包辦。

路透社、CNBC、Barron’s 等外電報導,Third Point 執行長 Daniel Loeb 寫給英特爾董事長 Omar Ishrak 的信呼籲,應立刻提升 PC、資料中心處理器主要供應商的地位。消息人士透露,Third Point 已取得英特爾將近 10 億美元股權。

倘若 Third Point 行動奏效,英特爾可能進行重大重整,甚至出脫部分併購進來的營運事業,例如 2015 年花費 167 億美元買下的可程式邏輯晶片大廠 Altera Corp.。

英特爾 29 日聞訊盤中一度大漲 7.65%,終場漲幅收斂至 4.93% 收 49.39 美元,仍創 12 月 17 日以來收盤新高,漲幅居道瓊工業平均指數與費城半導體指數各自的 30 支成分股之冠。

Loeb 信中表示,英特爾最急迫的任務,就是處理人力資本管理(human capital management)的問題,許多有才華的晶片設計師都因為現狀士氣低落、掛冠而去。不只如此,英特爾在微處理器製造的中心位置,也遭台積電、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取代,核心的 PC 與資料中心處理器市佔也流失給超微(AMD)。輝達(Nvidia Corp.)是人工智慧(AI)的主要運算模型,英特爾卻在這個新興市場缺席。

Loeb 警告,英特爾若不立即改革,美國取得先進半導體供應的管道將受到侵蝕,PC、資料中心、關鍵基礎建設等一切事物,恐被迫仰賴地緣政治不穩的東亞國家。Loeb 要求英特爾聘僱投資顧問,評估各種策略性替代方案,包括是否應繼續做 IDM 廠,或是處理掉失敗的併購案。

消息透露,Third Point 相信,英特爾應考慮把 IC 設計部門從半導體製造分拆開來,或許可以考慮對製造成立合資事業。

Loeb 並提到,包括蘋果(Apple Inc.)、微軟(Microsoft Corp.)、亞馬遜(Amazon.com Inc.)等客戶,都在研發自家的晶片解決方案,並將晶片設計委託給東亞廠商代工。他建議英特爾一定要提出新的解決方案,設法留住客戶。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推動遠距工作需求,使得筆記型電腦銷售激增,讓英特爾受惠。然而,雖然智慧型手機、人工智慧興起,半導體需求強勁,英特爾卻未搭上這班列車。主要是因為,英特爾經常無法為客戶客製化晶片。對手卻能運用廣泛的供應商網路,提供更佳的運算速度、省電效率,超越英特爾產品。

英特爾若能分拆設計與製造單位,有望藉由委外代工,以較低的成本生產效能優越的晶片。不過,出售工廠、甚至接受更多晶圓代工業務,卻可能面臨挑戰,因為這些工廠是專為英特爾自家的製程技術設計,並未採用業界標準。

英特爾發表簡短聲明指出,歡迎所有投資人針對如何推升股東價值提供意見。英特爾期待跟 ThirdPoint 討論想法,朝提升股東價值的目標邁進。

值得注意的是,Seeking Alpha 報導,英特爾計畫明年 1 月更新營運策略,可能會和第 4 季財報一併公布,或獨立舉行說明會。

英特爾執行長 Bob Swan 10 月 23 日接受 CNBC 電視專訪時曾指出,展望 2023 年,必須決定究竟要自行打造次世代產品,抑或委外代工,或兩者同步進行。

Swan 表示,接下來幾個月,英特爾將評估對 2023 年產品而言,究竟什麼才是正確決定。英特爾會透過一系列的標準來評估,首先是產品日期的可預測性(對客戶極為重要),第二是產品的效能、這攸關製程,第三則是如何在產品委託第三方晶圓夥伴代工之際,保留自行設計、打造產品的基本優勢。

另外,兩年前才被英特爾成功徵招的知名處理器架構設計師 Jim Keller,6 月 11 日因「個人因素」正式離職,但他答應接下來 6 個月繼續為英特爾提供諮詢服務。路透社當時引述消息人士指出,是否該把更多生產委外代工,英特爾舉棋不定,是 Keller 離去的原因。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英特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