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 2021 年五大預測:人類再踏足月球+太陽能業務超越電動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14 日 7:45 | 分類 名人談 , 航太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馬斯克 2021 年五大預測:人類再踏足月球+太陽能業務超越電動車


隨著馬斯克(Elon Musk)兩項主要事業特斯拉及 SpaceX 近幾年取得連續好成績,馬斯克地位和財產也上升不少,甚至如他稍早預測「成為全球最有錢的人之一」,登上世界富豪榜首。不少人重新審視他對 2021 年的幾項預測,不知是否都會成真?

2020 年 SpaceX 在太空領域取得幾項突破,電動車事業亦在自動駕駛功能持續進展,股價上週更明顯上漲,馬斯克大增 67 億美元資產,憑著 1,878 億美元總財產正式超越亞馬遜創辦人 Jeff Bezos,成為彭博富豪榜首,實現他對自己會成為「全球最有錢的人之一」預言。

其實馬斯克的 2021 預測還包括 SpaceX 及特斯拉業務,表示特斯拉將於 2021 年推動「完全自動駕駛」(FSD)訂閱制方案,推出真正全自動駕駛車,更預測 2030 年前,將有 80% 車主選擇使用電動車,幾乎所有車都有 L5 自動駕駛。其實特斯拉去年發表 Beta 版 FSD 供部分車主試用,更有 Model 3 車主上傳實測影片,證明使用 FSD 模式可從洛杉磯開到矽谷。

他也預測太陽能和儲能業務增幅可在 2021 年超過電動車市場。馬斯克表示,特斯拉的能源公司有機會發展到與電動車相當規模,甚至可在 2021 年超過電動車。與前一季相比,太陽能屋頂的安裝數量的確增加 2 倍多。

太空業務方面,馬斯克預測衛星網路於 2021 年正式推出,其實 SpaceX 去年就發射超過 1 千顆衛星繞地球運行,並在美國部分地區開放衛星網路 Starlink 供美加用戶使用,具一定實現度。

最後,馬斯克預測人類可在 2021 年重新踏足月球。據 SpaceX 計劃,將於今年 10 月發射獵鷹 9 號火箭,美國太空總署(NASA)也計劃 2024 年將第一對夫婦送上月球。此預測的不確定性大概最高。

馬斯克的 2021 年預測多為專業領域的研發成果,相信此類言論乃基於業務有照計劃進行,至於是否如馬斯克預測順利,要等到 2021 年末才知道了。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ohammed Abdelzak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