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卸任壓力消散?傳巴西考慮讓華為參與 5G 競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20 日 15:20 | 分類 國際貿易 ,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川普卸任壓力消散?傳巴西考慮讓華為參與 5G 競標


新浪財經引用第一財經報導,隨著美國總統川普即將卸任,據巴西媒體引述政府及行業消息指出,巴西政府不會禁止中國華為參加今年 6 月的 5G 頻譜拍賣。去年 12 月曾有消息表明,華為將排除於巴西 5G 網路建設之外。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拉美所副所長孫岩峰表示,隨著拜登政府上台,華為因素在美國和巴西關係的重要性將減弱;同時巴西業界和主流媒體均呼籲巴西需要有公平的競爭環境,這些因素共同影響下,對華為相對有利;巴西此舉符合商業邏輯,並能給巴西消費者帶來實際好處,至於是否會促使更多國家效仿,仍有待觀察。

目前,華為是全球少數幾家提供 5G 無線技術的公司之一,儘管排除於部分國家的 5G 網路之外,但也受到多國歡迎,包括馬來西亞、俄羅斯、菲律賓和柬埔寨等等。據市場情報公司 Dell’Oro 數據顯示,目前華為仍然是全球電信設備供應商第一名,去年前 9 個月佔 30% 市場份額。分析人士表示,這是因為華為 5G 技術在成本、技術和安全性方面有全球優勢。

巴西媒體披露,川普政府的離任和成本因素,是巴西政府這項動議的主要考量。在此之前,美國一直因華為問題向盟友施壓,美國駐巴西大使查普曼(Todd Chapman)去年 7 月接受巴西媒體採訪時表示,如巴西違背美國意願,允許華為參加 5G 建設招標,「就會有很嚴重的後果」。

華為在巴西經營已 20 多年,巴西大部分電信商早在 3G 和 4G 時代就使用華為產品,據巴西電信數據統計商 Conexis 數據顯示,巴西最大電信商 Vivo,有 65% 使用華為產品,其他電信商比例為 45%~60%。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