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前 CEO 再創業,用 RISC-V 把 5G 平台功耗降低 10 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29 日 8:30 | 分類 5G , 晶片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高通前 CEO 再創業,用 RISC-V 把 5G 平台功耗降低 10 倍


高通前 CEO 保羅·雅各布斯(Paul Jacobs)和前首席技術長馬特·格羅布(Matt Grob)27 日宣布加入 5G 新創公司 EdgeQ 諮詢委員會,將與 EdgeQ 共同合作,今年推出業界首個基於 RISC-V 架構、完全開放且可編程的 5G 平台。

據 EdgeQ 官方介紹,這款基於 RISC-V 架構的 5G 平台,可將 5G 平台原本的功耗降低 10 倍,總擁有成本降低 50%。

熱中創業的高通創始人之子 Paul Jacobs

身為高通創始人之一 Irwin M.Jacobs 的長子,出生於 1958 年的 Paul Jacobs 和父親一樣熱中創業,少年時期就嘗試電路設計、衛星等技術工作,16 歲萌生創業想法,曾向父親借一筆錢,在學校做滑板車買賣。

▲ 高通公司前 CEO Paul Jacobs。

1989 年,Paul Jacobs 取得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電子工程博士學位,在圖盧茲法國政府實驗室工作一年後,加入高通並擔任開發主管,並在無線技術和設備領域獲得 25 多項專利。

1995~2000 年,Paul Jacobs 一直負責領導高通手機業務的消費產品,並於 2001 年推出 BREW 軟體平台,此後有 45 家營運商透過平台推出遊戲和行動電子郵件服務。

2005 年,Paul Jacob 升任 CEO,主導 2 次大型收購以增強高通 3G 手機的實力。不過 Paul Jacobs 似乎更愛創業,2013 年辭去 CEO,2018 年和其他兩名前高階主管創立新公司 XCOM,專注下一代無線技術。

27 日 Paul Jacobs 與高通前首席技術長 Matt Grob 宣布加入 5G 新創公司 EdgeQ 諮詢委員會,希望建立更多元化的無線技術平台。

Paul Jacobs表示:「5G 出現伴隨著無線網路架構的變化和令人興奮的擴展,轉折點創造了機會,創造建立擁有開放生態體系新平台的機會。EdgeQ 基於 RISC-V 處理器的解決方案,使無線技術創新更深入。我期待與新入局者和開拓者合作,利用無線創新和市場的力量,讓 5G 及更高版本的無線技術帶來預期收益。」

行業巨變下誕生的 EdgeQ,創造無線新範例

過去幾十年,無線技術設施業一直由高通、英特爾和博通等大公司領導,包括 4G、5G、WiFi、Wimax、AI 和雲端伺服器。

傳統上,無線電存取網路(RAN)設備傾向封閉式設計,具很強的專有性。依賴封閉式設計的 ASIC 及單一供應商提供驅動程序和硬體,封閉式堆疊通常無法升級以適應新協議和使用,如為 4G 網路設計的無線電單元或分佈式單元,要想為 5G 網路服務,需要全部替換成 5G 設備。

相比之下,Open-RAN 解決方案能解耦傳統 RAN,為電信商提供更多選項,能根據自己需求選擇 RAN 組件,更靈活管理成本。

Open RAN 改變傳統基地台採用的 BBU(基頻處理單元)+RRU(射頻拉遠單元)都在同廠商且透過廠商專用連接埠相連,將基地台拆分為 CU、DU 和 RU 三部分,並在這幾部分連接埠之間開放化。

另外,Open RAN 還要解耦傳統基地台的軟硬體,讓網路功能軟體在通用硬體或雲端基礎設施上靈活運行,達成虛擬化。

Open RAN 雖為無線發展的方向指明道路,但面臨的挑戰也很巨大。如連接埠開放化增加設備複雜度和整合難度,各廠商對協議需有更專業的理解。硬體白盒化的通用晶片相較傳統基地台採用的 FPGA 和 ASIC 等專用晶片而言,流量處理效率低,功耗高,同時還有安全風險和運護成本增加等問題。

一邊是傳統 RAN 的黑盒子設計,另一邊是 Open RAN 面臨的巨大挑戰,在大背景下,EdgeQ 誕生,授予設備商及電信商接入 5G 的權利,實現物理層面以上的自由客製,並提供高性能、低功耗的可用解決方案。

基於 RISC-V 的 5G SoC,功耗小成本低

EdgeQ 創新之處在於基於開放 RISC-V,獲得 RISC-V CPU 參考設計許可,並增加新硬體指令,以加速處理 4G 和 5G 通訊及信號處理所需的大計算量向量運算。

EdgeQ CEO Vinay Ravuri 表示,創新方案是將功耗從 100w(基於 Xeon 的解決方案)降低到 10w,幾乎所有工作都在 EdgeQ SoC 本身完成,蜂巢式塔的 DU 中,意味可將硬體學習加速、計時器同步、FEC 加速、前端和中端傳輸及 L1 處理的單獨硬體壓縮到單個 EdgeQ SoC,TCO 降低 50% 。

由於 5G 訊號處理和通訊與機器學習任務的向量數學指令基本相同,因此 EdgeQ CPU 多餘的處理能力可分配給本地 ML 處理。據 Ravuri 的說法,蜂巢式網路是突發性工作,CPU 大部分時間都處於閒置狀態。RISC-V CPU 內核可直接分區,有些可分配給 4G/5G,有些可分配給 ML,或在服務品質(QoS)管理基礎上分配工作負載。

EdgeQ 的設計有極高靈活性,客戶能使用 C 和 C ++ 等通用程式語言對晶片重新編程,以使用自定義演算法。

RISC-V 國際公司 CEO Calista Redmond 表示:「EdgeQ 將 RISC-V 架構引入蜂巢式空間的方式,象徵開放式標準教學架構開啟新市場和應用的創新可能性,EdgeQ 和無線客戶是我們不斷發展的生態系統的受益者,正提供豐富的 RISC-V 通訊市場工具。很高興 EdgeQ 加入 RISC-V 國際 5G 市場。」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