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薩因地震停工車用晶片廠今復工,信越矽晶圓廠已復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2 月 16 日 10:38 | 分類 IC 設計 , 國際貿易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瑞薩因地震停工車用晶片廠今復工,信越矽晶圓廠已復工


日本福島縣外海在 2 月 13 日 23 點 08 分左右發生規模 7.3 強震,據日本氣象廳指出,強震應是 2011 年 311 大地震的餘震。該起強震也對多座位於震央附近的工廠生產造成影響,車用晶片大廠瑞薩電子(Renesas Electronics)一座工廠在地震發生後就進行停工,不過預定會在今日重啟生產,且預估產能可在一週內恢復至震前水準;全球矽晶圓龍頭廠信越化學工業(Shin-Etsu Chemical)一座工廠也受地震影響一度停工,不過目前已復工。

綜合日本媒體 15 日報導,受 13 日發生的強震影響,瑞薩旗下生產車用晶片的那珂工廠在 15 日仍舊停工。那珂工廠的廠房、設備雖未因地震而發生損害,不過在地震發生後一度停電,目前電力雖已恢復,但因瑞薩要確認無塵室的製造設備及產品受損情況,因此廠房內所有產線都停工。

報導指出,那珂工廠為瑞薩旗下車用晶片的主力工廠,而為了因應當前全球車用晶片嚴重短缺,瑞薩正加快腳步增產,那珂工廠原先也計畫將表定的休假日「2 月 14 日」銷假生產,不過受地震影響,14 日無法如計畫生產,15 日也停工。

除那珂工廠外,瑞薩位於震央附近的生產據點還有米澤工廠和高崎工廠,不過該 2 座工廠未受地震影響、持續進行正常生產。

瑞薩 15 日傍晚發出聲明指出,因地震停工的那珂工廠於 15 日重啟晶圓的出貨,而在無塵室內的半導體前段工程預定在 2 月 16 日重啟生產,之後會依序重啟生產設備、預估那珂工廠產能可在受災後一週內恢復至地震發生前水準。

在 2011 年 311 強震時,瑞薩該座那珂工廠因生產設備受損嚴重、花費約 3 個月時間才重啟生產,之後花了約 180 天才將產能回復至地震發生前水準。

日前傳出因台積電等晶圓代工廠產能被塞爆、訂單太多無法順利消化,因此瑞薩為了避免對客戶的交期延遲、已將部分車用晶片產品改為自製,移回那珂工廠生產。

受 13 日強震影響,信越化學旗下生產矽晶圓的白河工廠停工。不過信越化學15日發出聲明指出,地震並未對設備造成重大損傷,因此進行停工的工廠安全性確認後,設備已陸續復工。信越化學指出,目前正確認一度停工對供應的影響。

另外,日本化學大廠三井化學位於千葉縣的市原工廠也因地震引發停電而停工。目前電力雖已恢復,不過市原工廠預估恐需 10 天至 2 週左右時間才能復工。市原工廠生產基礎化學品「乙烯」及生產日用品、車用零件等用途的塑膠製品。

瑞薩 15 日收盤上揚 0.62%、信越化學大漲 2.49%、三井化學則下跌 0.60%。

日經 225 指數 15 日大漲 1.91%(漲 564.08 點)收 30,084.15 點,為 30 年來(1990 年 8 月 3 日)首度攻上 3 萬點整數大關,收盤價創 1990 年 8 月 2 日以來新高紀錄。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