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櫃!SEKO:美振興支票刺激消費,新調空櫃月底用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3 月 15 日 15:15 | 分類 交通運輸 ,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缺櫃!SEKO:美振興支票刺激消費,新調空櫃月底用完


貨櫃航運缺櫃問題持續延燒。雖然市場原本期盼,中國農曆新年將給航運業者喘息空間、重新調度數量龐大的空櫃,但如今看來,能喘息的時間似乎相當短暫。

The Loadstar 12 日報導,託運人、運輸業者原本希望趁為期兩週的春節假期找到貨櫃,從中國運出貨物,緩解供應鏈壓力,但 SEKO Logistics(SEKO 物流)全球航運管理兼遠洋策略部副總裁 Akhil Nair 受訪時透露,就算業者春節期間重新調度合理數量貨櫃,但這些貨櫃大概 3 月第四週或 4 月初就會用完。他說,「我們似乎進入永久稀缺(perpetual scarcity)的循環。」

Nair 並表示,隨著時間過去,市況跟農曆年前的狀態愈來愈類似,貨櫃需求已經超出供給。他說,「中國南部及中部地區,貨櫃短缺問題有再現跡象,即使貨運流已改善,依舊有其他因素限制產地供給。」

Nair 直指,假設情況樂觀、長灘(Long Beach)情況改善且積壓訂單清空,航運業者也順利將空櫃從美國調回,一旦第二輪疫情刺激方案通過、振興支票寄發,民眾就很可能會跟拿到第一輪支票時一樣大買商品。他說,所有跡象顯示,庫存水位尚未恢復至疫情來襲前的標準,零售業者重建庫存的行動看來還未完成。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1 日簽署 1.9 兆美元財政刺激方案,3 月底前就會把最多 1,400 美元的振興支票發放給多數人民。

Nair 估計,3、4 月至 7 月期間,航運業者約可取得 100,000~150,000 口 20 呎櫃(TEU),但倘若需求持續延燒,這些貨櫃很快就會用完,這幾乎是系統性的短缺問題。

不過,Drewry Shipping Consultants 貨櫃設備資深分析師 John Fossey 直指,遭淘汰或於二手市場出售的貨櫃數量開始減少,加上新造貨櫃激增 40%,預測全球 20 呎櫃供應量將成長 6.5%,2022~2024 年每年有望成長 3%。他說,當前貨櫃短缺問題,並不是因為沒人投資,而是跟疫情干擾供應鏈有關。舉例來說,亞洲至北歐航線,貨櫃週轉一趟一般只需花 65 天,如今卻延長至 100 天。Fossey 認為,這應該是暫時性的、勢必會自行修正,問題是甚麼時候。

全球缺櫃問題目前依舊嚴重。日經新聞報導,因全球海上貨櫃嚴重短缺,空貨櫃優先流向中國,流往日本的數量較少,拖累 2 月日本輸美貨櫃量較去年同月大減 43.6%。

報導指出,海上貨櫃運輸需求進入 3 月後仍不見衰退、運費持續高漲。根據上海航運交易所指出,3 月上旬從上海運往美國西岸的 40 呎貨櫃每個運費達 4,008 美元,是去年同期約 3 倍。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Bernard Spragg. NZ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