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缺,今年三星 Note 機恐泡湯!傳中低階機也受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3 月 17 日 14:45 | 分類 Samsung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晶片缺,今年三星 Note 機恐泡湯!傳中低階機也受創


晶片短缺從汽車業燒到智慧手機產業?三星電子高層警告,晶片供需「嚴重失衡」(serious imbalance),今年下半可能不會發表新 Galaxy Note 旗艦機。

彭博社 17 日報導,三星行動業務主管高東真(Koh Dong-jin)在年度股東大會表示:「全球 IT 產業的晶片供需嚴重失衡,儘管狀況嚴峻,我們的企業領袖正在拜會海外夥伴解決問題。很難說晶片短缺已經 100% 化解」。他說,下半年三星可能不會推出新的 Note 機種,他強調 Note 系列的發布時間可能改變,不過仍打算明年推出 Note 手機。

傳高通晶片吃緊,衝擊三星中低階機種生產

之前就傳出高通(Qualcomm)智慧手機晶片大缺貨。路透社 12 日報導,三星供應鏈人士透露,三星手上的高通應用處理器(AP)奇缺。美國制裁讓消費者棄用華為智慧手機,Android 手機業者搶客戶,導致過去幾個月的高通晶片需求激增。高通 AP 有部分零件供給吃緊,難以滿足高漲需求。

三星供應商表示,高通晶片供給緊張,傷害三星中低階智慧手機的生產。不只如此,另一名人士說,高通旗艦機晶片「驍龍 888」(Snapdragon 888)也缺貨,但是他未透露是否影響三星的高階機種生產。此外,智慧手機代工廠高層表示,許多高通產品缺貨,今年智慧手機出貨量可能減少。

市場區隔消失 Note20 成絕響?南韓業界:料用摺疊手機取代

其實去年晶片尚未缺貨之前,就有南韓媒體臆測,2021 年三星可能不會推新 Note 機種。韓國時報去年 8 月 11 日報導,三星電子 Galaxy Note 系列旗艦機,靠著大螢幕和 S Pen 觸控筆打出一片天。但業界分析師推測,隨著面板可摺疊手機問世,Note 系列喪失市場區隔,Note20 或許是此系列最後力作。

2020 年 8 月 5 日的新品發表會,三星推出 Note20 和面板可摺疊手機「Galaxy Z Fold 2」。分析師預測,2021 年開始,Z Fold 摺疊手機將搭載 S Pen,屆時或許不會有新的 Note 機種。SK Securities 分析師 Lee Dong-joo 表示:「次世代 Z Fold 具備 S Pen 觸控筆後,2021 年可能不會有 Note 新機」。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