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女力從「撕掉標籤」開始!她從實習碰壁到晉升 TI 區域銷售經理的翻轉之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4 月 08 日 10:00 | 分類 職場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打造女力從「撕掉標籤」開始!她從實習碰壁到晉升 TI 區域銷售經理的翻轉之路


說起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TI),讀者肯定對這家半導體巨擘並不陌生。它不僅是全球最重要的半導體公司之一,也孕育出許多半導體產業重要人才。事實上,TI 很早就開始投入多元共融價值的推動,甚至在 2020 年被美國全球女性高階管理協會(NAFE)選為最適合女性工作公司之一。

而《科技新報》此次專訪 TI 的主角,就是從新鮮人即進入 TI,從一開始對於艱深的半導體產業不熟悉,但卻透過自身的努力及團隊扶持,走出獨特業務經營模式,坐上區域銷售經理的 Bonnie 陳柏羽。藉由她的視角一探德州儀器如何解讀科技女力議題,且成功打造友善的職場環境。

拿掉標籤,回歸個人能力與特質

留著一頭清爽短髮的 Bonnie 從清華大學科管所畢業,從菜鳥業務開始,累積 6 年的資歷與戰功後,目前帶領團隊負責多達數千家客戶。喜歡籃球運動的她,不僅在德州儀器新竹辦公室成立第一個運動社團,甚至將興趣融入工作,與客戶一起運動打球。

TI 內部的女力倡議活動從沒少過,然而不同一般偏重對女性角色的著墨,,TI 給予對於科技女力全新的詮釋與角度—去掉標籤,回歸個人能力與特質。「TI 內部其實感受不到性別隔閡,大家都是能力導向,對事不對人。」當被問及女性角色是否曾為職涯帶來助力或阻力時,Bonnie 如此回答。「TI 擁有非常多元的文化,大家也都抱持著很開放的心態。」這造就了 TI 極富同理心的職場文化,並體現在新人培育與員工的工作生活平衡上,也正是最打動 Bonnie 的地方。

起步艱難,除了不斷努力也靠團隊相互扶持

TI 為什麼成為 Bonnie 實習與工作的首選?她認為,進入 TI 就如同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可以從更高的角度看整個產業,再加上 TI 提供新鮮人完整的培育制度,以及對多元共融的企業文化,都成為 Bonnie 毫不遲疑選擇 TI 的理由。然而這條路並非一帆風順,在學期間申請 TI 實習計畫卻落選的 Bonnie,利用研究所的時間不斷精進外語能力,最終在畢業應徵正職時成功入選 TI,成為技術行銷工程師。

然而,對於一個沒有半導體經驗的新鮮人而言,初出社會就要面對高技術含量以及高溝通強度的工作環境實為不易。TI 包容共融的職場文化,充分體現在 TIer 日常客戶服務與團隊交流的細節中,而這樣的企業文化也經常成為業務機會的催化關鍵。Bonnie 回憶起剛進入 TI 的那段時光,不光要有十二萬分的充足準備以應對專業技術問題,「客戶端的 RD、採購都是非常有經驗的人,要與他們談交易或是推廣產品,真的是很大的挑戰。」Bonnie 很慶幸,除了自己全力以赴外,同事、主管不藏私的分享以及公司豐富的資源,更是推動她每天飛速成長的助力。

而業務工作中總免不了面對客戶的不滿情緒,Bonnie 提及對業務工作的體悟:在某次客戶激動的反映意見後,竟主動拍拍 Bonnie 的肩膀說「好啦,我也知道妳辛苦了。」當下原先對立的氛圍瞬間軟化了下來。這也讓 Bonnie 進而去思考:在溝通的過程中,各人因所處的位置而有不同的職責。而有時跳脫自身角色,更能理解對方的需求、用柔軟的一面跟對方溝通,反而是專案推進的關鍵。

「適時的卸下自身任務展露同理心,是我學到最重要的一課。」Bonnie 表示,這項啟發也讓她後續應對客戶時更加體貼,讓客戶感受尊重,而業務也在專業與信任的基礎上順利開展。

將興趣融入工作,打造工作生活平衡

而 Bonnie 對於團隊合作的重視,源自她多年對籃球運動的愛好。大學時是交大籃球校隊的她,在工作後仍持續投入籃球運動。車上隨時都備著一顆籃球的 Bonnie,不僅在公司內部組織運動社團與同事一起運動,在重視個人工作與生活的平衡的 TI,她甚至將這份對於運動的熱情與其業務力結合—邀約客戶來場三對三,抑或是參與客戶各項社團運動。

▲ 大學時期籃球校隊的經驗,讓 Bonnie 更加珍惜團隊作戰並養成「堅持到底」的精神。(圖片來源:Bonnie)

相較於傳統的業務建立關係的方式,Bonnie 將興趣融合於工作,「以運動會友」,在運動場上與客戶搏感情。她笑說:「我們都會開玩笑地說:『不能贏客戶!』但運動場上當然不會談業務啦。」能透過自己喜歡的運動,維繫與客戶的關係,無論是上下班時間做的都是自己開心的事情,對Bonnie 而言,是這份工作給她的彈性,也是價值。

勇於接下任務,走出舒適圈

Bonnie 在工作崗位上總有源源不絕的衝勁,當面對新任務時,她也總能勇於跳脫舒適圈、承擔新挑戰。以近年來 TI 在晶片銷售策略推出新的線上銷售模式為例,負責推動這項變革的正是 Bonnie 的團隊,雖然這樣的轉變迥異於傳統認知的業務銷售與服務模式,Bonnie 也必須調整團隊服務模式,在維持既有大型客戶服務品質之外、照顧更廣大的中小客戶群,她仍欣然擁抱了這個改變。

「可能是我沒有什麼包袱,也很樂意學習新東西。」Bonnie 自謙道。她很快讓自己習慣了新的模式,循序漸進地將客戶原先習慣要當面談的方式導向線上作業,過程中 Bonnie 與團隊明顯看見客戶購買習慣的改變,更加確信他們走在正確的路上。

儘管已成功建立起不受性別差異影響的職場文化,TI 仍透過內部的講座、分享活動,時刻鼓勵提醒著每位同仁多元共融的價值,使尊重、包容的種子在每位員工心中發芽茁壯。而其中,Bonnie 不但以行動實踐了她勇於承擔的態度,也證明當我們拿掉標籤、充分展現自身特質時,往往能激發出更多的創新的火花。正如 Bonnie 在訪問最後所說,一路走來,她認為最重要的是做自己,且真誠的對待他人,「女性自身要先破除性別的迷思,才能真正打破這些對性別的歧視。」

(圖片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