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電信擁抱新創,轉型之路互別苗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5 月 08 日 17:55 | 分類 新創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五大電信擁抱新創,轉型之路互別苗頭


因過去傳統的語音收入紅利逐年下降,電信業者均步上轉型之路,並看好 5G 特性帶來的「廣結盟」商機,台灣電信業者分別擁抱新創團隊的力量,盼在 5G 藍海獲得新動能。

傳統語音收入式微,全球電信業均面臨轉型壓力,而 5G 高速率、低延遲、廣連結的特性,為電信產業注入與各行各業結盟的巨大商機。

台灣 5G 服務在 2020 年正式上線,與韓國、美國等國同時躋身全球 5G 前段班,為提升台灣 5G 應用服務未來發展,國內電信業者在轉型之路上,不約而同積極擁抱新創實力。

中華電信近期宣布第 3 屆 5G 加速器開跑,並攜手 Amazon Web Services(AWS),為新創提供打造從邊緣到雲端,從 5G 技術到市場的支持。同時,中華電信廣結盟國內外加速器與創投,包括:高通、矽谷 Plug and Play、中華開發創新加速器等合作夥伴,提供新創團隊各式資源。

中華電過去兩屆 5G 加速器,徵選出許多優秀有潛力的團隊展示 5G 相關應用,領域橫跨遠距醫療、智慧農業、智慧製造、電競、媒體、AI 等多元應用場景。

中華電董事長謝繼茂更表示,針對新創的投資金額,中華電「銀彈無上限」,畢竟找到好的新創團隊機會難得,基本上是要「用搶的」,且會朝向沒有絕對控制股權的方式投資,

遠傳電信也透過結盟不同領域新創加速器,包含中華開發創新加速器、StarFab 創新加速器、新北市亞馬遜 AWS 聯合創新中心、微軟創新加速器、全國創新創業總會、TTA 台灣科技新創基地等單位,廣泛介接新創團隊,成功聯手推出多項解決方案。

遠傳盤點,在企業應用面,已攜手「雲端平台整合」公司,提供客戶在疫情時代的遠距工作解決方案;與「遠距醫療數位」新創團隊合作,共同開發遠距即時影像傳輸技術,實現「網路取代馬路」願景。消費端應用面,去年底推出「遠傳心生活」與「遠傳搶付」兩項創新服務,新創團隊可以藉此接觸到廣大用戶,加上遠東集團跨產業綜效的資源,為消費者打造全方位的行動生活圈。

而市場對台灣大哥大與新創的連結則期待更深,現任總經理林之晨為之初創投 AppWorks 的創辦人,AppWorks 目前有 370 多家活躍新創,接下來每年還會增加 50、60 家,包括 KKday 和盾心科技在內,與台灣大集團則已有 20、30 個以上的合作案,積極為台灣大孵化「第 n 個成長曲線」。

亞太電信積極拓展 5G 多元應用並扶植新創,自 2018 年起與經濟部合作推動「5G 創育加速器計畫」,近期宣布,第三期計劃於 4 月起跑,瞄準東協商機首次啟動跨國徵案,與兩大電信龍頭菲律賓 Globe 電信、泰國 AIS 通信的加速器 AIS The StartUp 合作,進行國際徵案,未來將串聯三方資源,協助台灣新創團隊拓展市場、躍上國際舞台。

台灣之星在 5G 企業合作方面則以合作取代競爭,持續擴大生態系,除提供企業客戶客製化的 4G / 5G 連網解決方案與自行開發的免費管理平台外,還可協助介接 24 大領域、超過 300 家策略夥伴,加速智慧化進程並幫助雙方邁向獲利,同時,也可望帶動自身企業用戶營收提升,目標 2025 年年複合成長 110%。

(作者:江明晏;首圖來源:Background vector created by freepik – www.freepi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