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價飆太兇!越南籲鋼廠減少出口,美擬取消歐關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5 月 18 日 9:5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材料、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鋼價飆太兇!越南籲鋼廠減少出口,美擬取消歐關稅


鋼鐵價格漲不停,越南政府罕見地呼籲該國鋼鐵廠增加生產、減少出口,以協助建商度過難關。

日經新聞18日報導,熱軋鋼捲是建築業的必備材料,進口熱軋鋼捲價格已經突破每噸1,000美元,創13年新高。今年年初至今,熱軋鋼捲狂飆50%之多。有鑑於此,本月稍早越南副總理黎明概(Le Minh Khai)喊話:「應該優先供給國內市場,以確保價格穩定」。越南共黨高層直接發言干預業界,相當不尋常。

鋼鐵生產龍頭中國,出口減少,導致鋼價飛漲。供給減少之際,需求持續暢旺,讓國際鋼價不斷上漲。另外,今年年初市場預料中國將取消鋼鐵產品出口退稅,也引爆投機性買盤。北京當局在5月1日取消鋼鐵出口退稅,讓鋼價持續攀高。越南是東南亞最大的鋼鐵進口國,去年輸入1,320萬噸鋼鐵,多數來自中國。

鋼鐵貿易商消息人士說,可預見的未來,鋼價可能會續站高檔,越南政府或許會建議業界增產。鋼鐵占建案成本的10%~20%,越南建築包商協會(Vietnam Association of Construction Contractors)主席Nguyen Quoc Hiep說,鋼價暴衝時,建商多半沒辦法重新擬定合約。

CNBC、Barron’s報導,2018年川普對歐洲進口鋼鐵開徵25%關稅,並對進口鋁開徵10%關稅。歐盟不滿,隨即對美國商品課徵報復性關稅。現在雙方有意談和,希望能在今年底找出解決方案,化解鋼鐵業產能過剩的問題。

美國可能會取消歐洲鋼鐵關稅,意味進口鋼鐵的價格將跌。但是17日美國鋼鐵業者United States Steel、Cleveland-Cliffs、Steel Dynamics、Nucor股價不跌反漲。今年以來,這四家公司股價大漲60%以上。

Barron’s文章強調,鋼鐵股的最大風險不是關稅而是價格。鋼價已經站上多年新高,任何會壓低鋼價的因素(如增產等),比較會傷害鋼鐵股報酬。鋼鐵股表現佳,主因鋼價飆升、需求暢旺,這遠比關稅更重要。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