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晶片前置時間增至 17 週,客戶恐過度囤貨、訂單或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5 月 19 日 10: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晶片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外資:晶片前置時間增至 17 週,客戶恐過度囤貨、訂單或降


半導體從下單到出貨所需的時日稱為「前置時間」(lead time),是觀察晶片供需的重要指標。

外資指出,4月半導體前置時間拉長至17週,意味買家更急迫想取得供給。

彭博社報導,Susquehanna Financial Group數據顯示,4月半導體前置時間增至17週,顯示買家更願意取得未來供給,避免缺貨。分析師把這些指標當成囤貨預警,可能會導致業者過度囤積庫存和訂單驟降。Susquehanna分析師Chris Rolland 18日報告稱:「前置時間延長,常會讓客戶出現『不良行為』,包括堆積庫存、建立安全庫存、重複下單。這些趨勢可能會導致半導體產業進入過度出貨的早期階段,出貨量高於客戶實際所需。」

Automative News Europe報導,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執行長Jean-Marc Chery表示,晶片荒將持續到2022年,但是今年下半車用晶片短缺有望改善,屆時可能換成白色家電和電動工具業者受創。

FreightWaves 17日報導,晶片短缺和晶片危機不一樣,AlixPartners執行董事Dan Hearsch表示,目前晶片荒的緊迫危機正在觸頂,未來幾週或幾個月可望畫下句點。儘管危機解除,不代表晶片缺貨潮結束,供給吃緊的情況仍會持續很長一段時間。AlixPartners估計,晶片缺貨對今年車業的衝擊達1,100億美元,預估值高於1月推測的610億美元。AlixPartners推估,今年車廠產量將減少390萬輛,全球輕型車生產總量將為8,070萬輛。

Barron’s報導,中國電動車廠蔚來汽車的說法,也帶來一絲希望。美系外資分析師Jeff Chung和蔚來高層談話後表示,蔚來宣稱,車用晶片短缺的情況有望在6~7月趨於緩和。此說法優於4月底展望,當時蔚來說晶片荒更惡化。今年來蔚來股價重挫30%。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