驅動晶片不畏雜音,第 3 季旺季可期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5 月 19 日 10:30 | 分類 IC 設計 , 國際貿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驅動晶片不畏雜音,第 3 季旺季可期待


儘管半導體下半年供需狀況出現雜音,像是印度、中國終端手機的銷售量下修及面板第 4 季漲勢停歇等疑慮,但目前驅動晶片廠商對於供需吃緊到年底的態度並未改變,且到第 3 季仍處於漲價循環,供給面短期仍難因應目前客戶需求。相關廠商包含聯詠、敦泰、天鈺、矽創、奇景光電等。

供給面:短期產能開出不多

供給面來看,由於目前8、12吋晶圓代工供應仍緊俏,加上驅動晶片多投片於8吋代工廠,部分量大或高階產品則投片於12吋廠,大致可以簡單這樣區分。

供應鏈表示,儘管部分晶片已經逐漸成為長料方,使得產能有些挪移與改變,但驅動晶片仍屬短料方,原因有幾個,包含整體產能供應量不足、宅經濟需求持續等因素。

就產能供應量來看,目前市場上僅有世界先進2023年將擴出新8吋產能,而力晶轉投資的合肥晶合,則將在第4季開出12吋產能,並不只用於驅動晶片,將觀察廠商對產能安排,以調整到有利產品組合,且良率也仍需觀察。因此,供應量開出短期仍相當有限。

需求面:宅經濟需求有望填補特定地區銷量的調整

就驅動晶片來看,可照終端應用大小,粗略分為小尺寸、中尺寸、大尺寸三種,小尺寸驅動晶片近年手機已多轉往整合型TDDI,因此單純的驅動晶片多用於工控、車載、POS機等,或發展OLED面板的驅動晶片;中尺寸則用於筆電、平板等;大尺寸則用於電視等。

從需求面來看,先談雜音最大的手機的需求,受疫情影響,因此市場也對於中國、印度終端手機銷量下修。

對聯詠認為,儘管印度受到疫情影響使得手機銷售稍微下滑,但整體手機市況仍相當不錯。

同業也同樣表示,目前手機客戶皆未下修訂單,主要仍擔心長短料問題,且就算印度地區銷量下修,客戶仍會依靠其他地區的銷量提升以彌補,或許最終仍有缺口,但整體今年銷量比起去年來說,年增幅仍可期,因此並不擔心。

市場解讀,若驅動晶片出現鬆動,將會率先出現在手機TDDI(驅動與觸控整合型晶片),這些多用於中低階手機的機型,目前高階、旗艦機型已經改採OLED面板,並採用OLED驅動晶片,此塊短期仍受手機品牌廠搶5G旗艦機種市場而有支撐。

就目前廠商訂單量來看,整體驅動晶片的需求仍處高檔,來自宅經濟所帶動的遠距熱潮,使中、大尺寸的驅動晶片仍撐穩,包含筆電、平板、電視等都有相當程度的需求,高檔不墜。因此,短期觀察,供需吃緊的態勢並未有太大改變,鬆動的程度也相當有限。

驅動晶片接下來的供需與價格變化

目前多數驅動晶片廠商皆訂單直看到年底,廠商多認為,訂單不是問題,主要是供給面真的相當吃緊。聯詠表示,需求激增之下,無法滿足客戶需求,緊張的程度將延續到年底。

聯詠產品相對多元分散,各式終端應用皆有涵蓋,包含手機、筆電、電視等,且在供應鏈吃緊的態勢之下,聯詠也在電源管理晶片(PMIC)、TCON、SoC等各式產品,盡量朝包裹銷售的方式,解決客戶擔心長短料的問題,朝向長期有利的產品組合發展,比起同業更具優勢。

聯詠也表示,下半年的產能量將比上半年微幅增加,公司也將持續優化產品組合。

至於矽創今年起部分產品已轉到12吋製程,預計今年底前除了工控、車載應用,將全數完成轉廠,產能方面也將陸續得到支應。

矽創純手機營收佔比約三成,且目前客戶並未下修驅動晶片的訂單,非手機的產品方面,應用於工控、車載、POS機等,目前需求狀況仍相當不錯,訂單有望熱度維持到下半年。

主要在手機TDDI、OLED觸控有所斬獲的敦泰也強調,手機庫存水位仍非常低,且持續爭取供應鏈的產能,依照目前產能量來看,今年下半年將優上半年,明年也將優於今年。

奇景則認為,第二季大尺寸驅動晶片受惠監視器、筆記型電腦和電視三大主要產品線均成長,且中小尺寸驅動晶片也受惠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和汽車三個市場需求均持續強勁,整體市況仍供不應求。

整體而言,驅動晶片廠在今年上半年一波又一波的漲價滾動,也反映在毛利率的改善,多繳出亮眼成績單,依照目前市場供需狀況,市場也預期,驅動晶片廠商到第3季仍將維持傳統旺季的營運規模,漲價的態勢也在上游成本的墊高之下,有望再轉嫁客戶,以維持獲利水準,而第4季儘管廠商多認為仍處於供需吃緊的態勢,訂單狀況正向,但疫情變化快速,也應持續觀察後續供需變化發展。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Designed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