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銷售傳雜音,台積電營運展望鬆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5 月 27 日 14:40 | 分類 國際貿易 , 手機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手機銷售傳雜音,台積電營運展望鬆動?


近期傳出印、中 5G 手機銷售動能不佳,品牌商下修部分零組件訂單的負面消息,加上重複下單雜音干擾,國內外法人報告大砍台積電目標價,並認為今年營收年增 20% 目標恐無法達陣。

台積電身為半導體產業景氣風向球,公司今年下半場的營運動向備受市場關注。

疫情捲土重來造成需求雜音,近期不少研調機構紛紛示警。根據TrendForce報告,印度近期疫情加劇,使民生經濟遭受重創,印度為全球第二大智慧型手機市場,將影響手機生產及銷售力道。因此,TrendForce將2021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的年增幅自前次預估的9.4%下修到8.5%,且不排除有繼續下調的可能性。

目前來看,智慧型手機占台積電營收比重在四成以上(第一季45%),有法人報告預估,由於手機零組件訂單下調,加上重複下單問題於下半年顯現,台積電業績有可能在第三季見高之後,第四季成長力道趨緩,全年營收恐達不到年增20%的目標。

有市場人士持不同看法,隨著智慧型手機市場進入高原期,除手機之外,HPC等新應用已成為推動台積電業績的重要動能,目前HPC、車用成長勢態依舊強勁。先前台積電即預期,今年HPC、車用將優於公司整體營收成長平均,至於智慧型手機則會接近公司平均。

法人進一步指出,蘋果iPhone新品即將上市,市場對於銷量仍有所期盼,另繼蘋果之後,包括AMD、聯發科等主要大客戶陸續在下半年推出5奈米產品,加上成熟製程滿載,都將支撐台積電下半年營運表現。台積電近期更上修5奈米產能規畫,目標到年底前衝至14萬至15萬片月規模,足見整體需求仍強。

有IC設計業者私下分享,過去一段時間,不論IC設計商、終端製造商都飽受晶圓「一片難求」之苦,甚至有「得晶圓得天下」一說,大家為了爭取產能更是不惜成本。就算招式盡出,今年能拿到的產能也只有去年七至八成,明年可以持平今年,就已經很不錯了。

他舉例,回顧去年,不少車廠年初大砍訂單,沒想到下半年汽車零組件與晶片需求回升的速度高於預期,才想到要建庫存、回頭要產能為時已晚,使汽車產業面臨斷鏈危機。由於各家廠商對晶圓短缺危機仍餘悸猶存,加上「車用之亂」前車之鑑,除非需求驟降到離譜狀況,應不會輕易砍晶圓廠單。

整體來看,法人認為,智慧型手機市場透露疲態,為短期需求增添雜音,下半年須觀察蘋果iPhone 13預估出貨量目標,是否能撐起智慧型手機市場大局,也將牽動台積電下半年業績表現。中長期來看,晶片已成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且電子產品的半導體含量越來越高,都將支撐半導體產業前景,以台積電的產業地位,到2025年營收年複合成長率10%~15%達標無虞。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台積電